Wednesday, January 21, 2015

说储蓄

当年我踏出社会工作,会主动将领取到的三分之一薪水存起来,存款达到某个数额后,改放定期存款。理应是年少轻狂挥霍的岁月,明明储蓄这回事没人指引,但我懂储蓄的重要性。

儿子羡慕姐姐有 I-pad,我说考上七个A,奖赏他一个。这魔鬼条件诱惑不了他,接受挑战意味着必需要承受读书压力,这跟搬块石头压在自个儿脚上一样的痛苦,聪明如他断然否决,下定决心说:自己存钱买 I-pad。

我们当作他开玩笑,存零用钱要花多久时间呀?努力埋头苦读几个月给拼上,不是更快吗?

去年开始他认真的存零钱,偶尔留校没带便当,午餐只花费两元存起一元。替妈妈干活后会乖巧讨奖赏金,原来他是认真的要储蓄,既然如此,身为父母的该扶助他一把。

要储蓄就必需有收入来源。

今年学校一百元助学金让他自己保管,乐得他笑哈哈。每个星期一次性的给他上学费用,有带午餐便当的话,当天就能省下午餐钱,留校这回事也能存零用钱,间接添加上学乐趣,毕竟读书考试是件沉闷的事。

我没教儿子储蓄,为了欲望,他也懂要储蓄。

全职妈妈是一份没收入的职业,必要的话可以耍一点点的小聪明,打斧头省在菜钱方面。巧手厨艺好是必要的,花点心思将桌上简单菜肴变丰盛,不着痕迹的偷藏省下来的家用,是秘密偷窃的喜悦。

从少少家用省下私房钱,也是身为师奶的一种智慧。每天日复一日的将零钱,或者一块钱,两块钱,三块钱.....慢慢累积,积少成多,久而久之小钱变大钱,年尾收成可以买自己喜欢的,可以投资股票,酬谢一整年费尽心思耍小聪明的自己,为沉闷的家庭生活制造一种情趣。

储蓄就是一种生活心态的考验,必需抱着不急不缓 ,一日一钱币,不多不少的存款方式,是磨练三百六十五天的耐心和恒心,今天开始可以考虑当作是新一年的修炼功课。

长篇大论后,还是说一说省家用的点子。

单单六块钱的肉碎做馅料,只足够吃一餐,妈妈们可以加入一小段的莲藕碎粒,冬菇碎粒,大汤匙的木薯份,全拌匀,变成两餐份量的主食馅料,冷冻备用。

这般肉馅菜肴做法一点都不单调,可以煮道红烧肉饼,也可以煮道红烧瓤豆腐,好处还能加入自己喜欢吃的食材,也让挑食说不吃某些食材的家人吃下肚,健康又节俭。

妈妈们,加油!

红烧肉饼。


紅烧瓤豆腐

12 comments:

  1. Replies
    1. 你啦啦声回家叫贵夫人来阅读这篇文章喔!

      Delete
    2. 她买菜用她自己的私房钱。。 哈哈哈

      Delete
    3. 夫人似乎还像有点不懂事噢~^^

      Delete
  2. 我要做包租婆,包租婆。。。怎样储蓄呢?XD

    你教的方法有点outdated料。。储下来的私房钱都赶不急应付通货膨胀率。。。!!只能买到SK2的空瓶而已!呜呜!!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说的方法是给家里头没收入的大婶用,有些妈妈就是不懂规划存私房钱,老了没钱会没安全感。

      你有收入储蓄不难,每天放十元在milo罐,一星期七天,一年十二个月,年尾就可以买张sunway 股鸟,总有一天能当包租婆。

      唉!现在的通货膨胀率,神仙都难打救,还是自保多在家下厨。

      Delete
  3. 惭愧。。或许我要向你孩子多学习了。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老师也有留校hor!
      就玩玩存零用钱,搞不好将来能做包租公。

      Delete
  4. 读完原有一堆话想说,可是被你那碟红烧肉饼虏去了心,哈哈!

    储蓄这门学问,支持你从小给孩子们灌输,小时候建立储蓄观念,长大自然会理财。我最近深深体会到,对金钱懂得规划的人,生活一般过得比较舒适,希望我现在学起来不会太迟~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我常常离题,结尾都硬硬放张照片上来,不然煮的食物照片就没机会出场,就知道你喜欢吃豆腐~^^

      懂得规划,真的不会有出现手头紧的困境,出游,购物,吃美食都不是问题。

      我们夫妻都是打工的,很多人都说我们很有钱出游,真奇怪的想法,打工的收入每个月都是固定,能有钱到那里呀?但是我们还是有能力出游,这就是规划理财的好处。

      储蓄,规划,只要有恒心,永远都不会迟,加油!

      Delete
  5. 我自从踏出社会工作,就深深明白储蓄的重要性。
    从来没有试过月光,就连买房子买车子之后,也要让户口里面有一定的‘存额’,储备金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安全感。

    所以,基本上,我甚少买没有用到的物品(只是去年学会淘宝之后,有一阵子手滑买了一堆孩子玩具。)
    去年尾又重新检视了自己的财物规划(哈哈哈,我的规划是一路到60岁,然后一边想象自己每个阶段的生活状况)我觉得挺好玩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yuyu是完美的自律人生,将来退休的日子必定过的舒适。

      夫妻两人能自给自足,买房买车就是一种本事,我们在二十五岁就敢敢买新房子,明明当时刚出来工作几年,老公还没跑去赚新币,月薪都不高。往往想起来都很庆幸,两人都很还没结婚,什么都不懂靠自己买入联名的住所,吓坏家长,幸好能走到结婚生子这个阶段。

      哈~我不喜欢网购,我喜欢拿着现钱,像个贵夫人一样去商场,慢慢选,慢慢挑,累了喝杯咖啡吃个下午茶,对我来说,这才是购物的乐趣。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