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9, 2015

一种情缘。

咸菜炒屎蛤,勾起往事。

乡村小孩,就算怎么样野性在外头蹦蹦跳跳,一定准时在下午妈妈做饭时间,逗留在厨房帮妈妈干点活。

咸菜炒屎蛤,需要用到新鲜蛤肉。当时蛤廉价,份量多,必需置入大盆里,淋上沸水等待几分钟,搬到厨房旁边的大树底下。妈妈呼叫来帮忙剥蛤壳,小孩的我们一听,欢天喜地的奔向帮忙。这是一项优差事,边剥边偷瞄在厨房里干活的大人,边偷吃。妈妈脾气是刀子嘴豆腐心,被她发觉,狮子口一吼:不用炒菜呀!!!....。 吼归吼,趁她不注意,照旧偷吃,小孩想着,大盆份量偷吃一点,谁懂呀?

这是提外话,今日也不会有这道菜肴放上来,现代污染问题,已减少食用,但是外食炒果条,还是会强调加倍屎蛤,自己下厨可避免就免了。

就说说厨具情缘,有些厨具明明是跟现代厨房设备脱节了,潜意识总会念着,当初妈妈厨房都有,长大后自己的厨房也该拥有,不管事实上是收藏多过于加以利用,单纯只为了满足自己某一种缅怀的情缘。

石舂在我家已有十多年,新房子入伙时,坚持家里头也应该有个舂,毫无气质的蹲在传统的杂货店门口挑三拣四,明明当年一成厨艺功力都没有。
对女儿说:未来是你的嫁妆噢~

说家传食谱的话,只有舂才能发挥完美的叁巴味道,是下饭或炒臭豆的好佐料。

五条红色大辣椒,五根小辣椒,五粒小洋葱,小块状烤香的马来盏,一撮江鱼仔,全舂烂。

热多点油,中小火慢慢炒至干透,发出香味,撒点水份,调味:盐,继续炒至自己满意的湿度,上碟淋上两个桔子汁的份量,搅拌匀。
是下饭或煮臭豆的好佐料。



除了叁巴,也有别的用途,是家里宝宝年度的工程,奖励打油诗一首~
新春起微风,
又是吹起舂胡椒风,
胡椒呛味四处扬,
家里胖宝,
哈秋!哈秋!声声响。





炖盅也是一种情缘,不一定有用,但是厨房坚持要拥有,是意味着关怀...吗? 
孩子幼儿时期近常有使用,补得健康,没有病痛,得益的是妈妈。

近几年家里男人精神不好,炖盅又再出现在厨房,米饭班主更是要侍候补一补。

红枣泡参,一碗清水份量,隔水清炖一个半小时,一星期一次,连续喝两三个月。

试喝一口,恶....好苦噢!不是我爱的味道。这种苦涩味程度,能不唤醒男人心底处封尘后的爱之良知吗? 得益的还不是老婆。



9 comments:

  1. 我把辣椒sambal的食谱save起来了,这种辣椒很下饭,对我这种无辣不欢的人来说是好料!而且这种辣椒用盅的才有味道,用搅拌器做的话就缺少了一种味道!
    btw,happy new year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辣椒sambal 经常会出现在婆家饭桌,很下饭的,要多煮点白米饭才行,
      用搅拌器的口感差很多,家里有舂可以尝试煮,捉拿煮出自己喜欢吃的口味,真的很有家常菜的风味。

      Delete
  2. 你这一篇勾起我与爸爸的情怀。。。你舂的辣椒不够烂嘢。。不达到我爸爸的标准。我小时也像你家儿子负责舂sambal beracan...爸爸没有sambal是吃不下饭的。。。对不起,我又忍不住哭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Ong,希望妳能坚强面对。我有看妳写关于妳父亲的事情,我看了也觉得难过.....但,还是希望妳能坚强面对。

      Delete
    2. 拿,纸巾揩眼泪。

      苦妈有在噢~ 小ong,你就抱着苦妈的虎背熊腰痛哭一场吧!
      我负责递纸巾噢~

      T_T~流泪也是一种发泄,眼泪多没关系,我会替你抹地的。

      P/S: 我老公不要烂烂的,他要咬到江鱼仔叁巴才过瘾喔!

      Delete
    3. 我要脸膜。。。SK2 的脸膜及神奇水。。。眼睛哭到肿了。。。要补一补才行:))

      Delete
    4. 虾米?!我写了这么多篇博文,你还没有学上技俩来讨老公,骗他送你SK2咩?
      记得要楚楚可怜模样,炖多多补品给他喝嘛~

      sk 2 面膜很鬼贵滴,我只有神奇水而已,滴一点点点给你用咯~
      我够义气hor~

      Delete
  3. 等下,等下......苦苦补品,补在男人身上,得益的人是妳.....噢~~我明白了,我明白了,妳是想说性福soli幸福吧?X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哎哟~ 人家只是补精神的,真有那种性福soli幸福的特效,恐怕泡参早已经卖断市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