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6

端午节

端午节要吃粽子。

会想念家乡妈妈包的粽子味道吗?

我似乎没有,不关乎妈妈的厨艺,而是小时不爱糯米口感,况且,儿时比较嗜甜味,妈妈煮的 kaya口感粗略亦能吃得津津有味。粽子偏咸味,吃多几口涨肚会腻味,可是见我兄长大快朵颐吃完一个接一个,或许纯粹是个人口味。

岁月会改变一个人的口味,之前不喜欢吃的会逐渐爱上。当我到了某段年龄晓得欣赏糯米香味的时候,已经是肠胃消化系统负荷不了它的时候。

所以,只能浅浅试吃。

怀念的是妈妈包裹粽子画面,洗粽叶,清晨翻炒食材备用,我和兄姐七早八早围绕着客厅的饭桌,坐上圆形木凳子看着神速的手法,折粽叶,摆放层层食材,咸水草绳捆绑几圈,牙齿咬紧草绳尾端狠狠的打个紧结即可完毕。

印象深刻既是守候旁边,由妈妈揭开大锅盖子,取出一大撮热腾腾的粽子,眼前即是蒸气弥漫,剥开粽叶露出雪白晶莹的粽肉,试味的第一口肉粽香味才是我久久难忘怀。

婆家裹的是三角粽,小时问妈妈为什么家里裹的是长形枕头粽?她沉默久久才回复,三角粽很难裹的。

也是,轮到我家下下代的小孩,別说是三角粽,恐怕是连枕头粽叶边缘也舔不着,住家式裹粽步骤繁琐,谁会要学? 都失传了。

祝:端午节快乐!


10 comments:

  1. 天啊)))你连粽子都掂喔!! 你说说看,你有什么不会做的 >.< 呵呵~~

    收到你的‘情报’了,靠近我这里,找天去瞧瞧 :)

    ANNA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这样完美灵巧的包粽子手法不是出自我的双手,咳咳,我只会裹枕头粽咯~
      希望情报能让你满意(^O^)

      Delete
  2. 端午节快乐!
    虽然我妈厨艺很好,可是就是没有包裹过粽子,
    我的家婆就真的很厉害包粽子。
    记得那年我生了米小奇,满月过后不久就是端午节,
    家婆还包了黑糯米粽子给我,说白糯米有毒,要我吃黑糯米。
    真的很感恩家婆的贴心。
    至于,我自己本身几年前还跟朋友一起学会包粽子。。哈哈
    我觉得等过多几年我应该会自己包来玩玩。
    (今年不太可能了,最近很忙啊啊啊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哦~小时候家里都不包粽子吃的吗?
      旧时乡村人不管手法灵不灵巧,好不好吃,主妇都会包粽子应节,乡下有的是大锅和木材,一包就是几公斤的糯米,可以早餐吃上整个星期,吃多超腻呀!或许自己不包,由亲属朋友赠送也够吃了。
      家婆很贴心啊,会考虑到这一点,硬是要让你吃上粽子过节。

      原来你会包三角粽子啊,厉害,其实我裹的不紧实,不过没关系,我老公会叫他包粽子给我吃好了。^^

      Delete
  3. 今年,我妈妈太高兴因为三姐学会裹粽子了,还吩咐三姐要教我们其他姐妹呢!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咳咳,小ong,酱多年七朵金花唯有三姐学会包粽子,妈妈应该是喜泣不成声吧!

      Delete
  4. 端午节安康!家里有个会裹粽子的妈妈是幸福的!现在粽子好贵吃,食材涨价啊!我很爱吃粽子,只是不太敢多吃,自己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们这一辈的妈妈都拿手裹粽子,粽子有妈妈的味道,论到我们的下一辈就要到外头买来吃,吃的是商业味道。这里馅料丰盛一点点的售卖六块钱一粒,几贵吃一下。

      消化不好,就少吃嚄,就是样样少吃一点点,我既然瘦下来了,奇迹!!!

      Delete
  5. 端午节快乐!我喜欢吃粽子,但是嘴巴总是被妈妈们搞到很挑,我觉得每个孩子最爱的拥有都是自己妈妈的粽子就对了!哈哈!我最爱娘惹粽子了,是超级爱那种,你最后一张图就是娘惹粽子吗?啊~!我今年还没有吃到娘惹粽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之前我同事请我吃她妈妈裹的娘惹粽子,口味真的惊讶好吃,想在外头买来吃也难呢!
      哈~这是我的家乡口味,白糯米没加调味料翻炒过,单纯吃糯米香味,配上里面咸咸的眉豆和肉块等等馅料, 从小习惯吃这类口味,外头也很难买到白糯米粽子,偶尔真的会怀念。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