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17

客家南乳炸肉

妈妈们说小陶瓮收藏的南乳最香浓最滋味。

城市少见,小地方杂货店南乳块是一陶瓮一陶瓮的出售,平常主妇也不会购买一陶瓮放在厨房,通常向杂货店老板散买五六块南乳下厨备用。

既然妈妈们夸赞,新年回乡买了整十块南乳回家,想说它日煮一味南乳斋菜吃。

老板将小块状的南乳收放在透明塑胶袋,将塑胶绳子往上打结一束简单了事,我也大而化之将它吊挂在驾驶座椅背后的吊钩上,几袋食物挤的满满空间,出发长途跋涉回家去。

途中车子晃一晃,挤一挤,加上偶尔胖宝不小心挨身碰着,到达家门十块南乳块挤压得绵绵烂烂变成南乳酱汁,傻眼啊!

送上一道南乳客家炸肉,要问我用了多少块南乳?这我真的不清楚,因为我都是一汤匙一汤匙掏取调味。

不过,不管是块状还是酱汁南乳,只要煮出浓郁香味的菜肴就是好南乳,味道真的是很香浓,好下饭啊!

猪腩肉 1公斤,切片。

搗烂:姜块,加点清水,挤压姜汁一大汤匙,备用。

搗烂:五六粒红葱头,八九瓣蒜米,加点清水,挤汁备用。

调味料:
蛋一个,五香粉 一小汤匙,南乳大约三,四汤匙份量,绍兴酒 2大汤匙,盐,胡椒粉和糖,适量。

炸之前,加入四,五汤匙面粉和一大汤匙的木薯粉,混合拌匀。

放入热油炸至金黄色,即可。


客家南乳炸肉是小时候的年菜,不过不是家里准备而是向村里的猪肉档顶购,年三十晚早上猪肉档老板骑着摩托车一家一家送货。小孩最喜欢吃油腻腻炸食,假情假意在厨房打转,趁大人不主意快速捻小块放进嘴里偷吃,香香和酥脆的南乳炸肉香真另我怀念啊!


没骗人,真的像外食经济饭的味道,胖宝和姐姐都喜欢吃的口感,在厨房被妈妈允许偷吃一口接一口,乐得大赞以后可以在家吃到炸肉了。

注:是胖宝的手指

2 comments:

  1. 陶瓮南乳,听起来就是很古早味啊!!食物收在陶瓮应该是比较能保留原有香气,尤其是采用纯天然发酵的食物。客家南乳炸肉是一道经典耶!!你是客家人噢?

    ReplyDelete
    Replies
    1. 咳咳,是的,我就是拥有刻苦耐劳,贤良淑德优良血统的客家人~^^

      这道经典成功有家的味道全靠带回来的南乳块,很香浓不会带苦涩味,下次回去要拿个小盒子去买。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