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19

说腐竹=富足

腐竹韵音叫富足,富足,不愁吃和穿。

在婆家年初一必有一道年菜叫腐竹斋菜汤,由来自唐山的阿婆传承下来,想象得到每逢过年佳节阿婆的思乡之愁。

腐竹先油炸过,年三十晚祭拜神明和祖先后,隔天年初一早上,冲洗干净煮一大锅的萝卜腐竹斋汤。

食材如下:
白萝卜,煲汤的斋料,熬煮味道出来后,再加入腐竹煲一会儿。

我家男人特别爱喝这个仅在年初一饭桌出现的斋汤。我觉得汤头有点油腻只浅浅喝上几口,恐怕这习俗流传到我们这一辈的媳妇如断线的风筝而失传。

话说如此,我家男人和胖宝特别爱经济饭档的焖腐竹,平常我下厨懒惰油炸腐竹,所以这一道很少出现在饭桌上。

近日买了一包空装油炸过的腐竹,恰巧下班之前才想到还没有准备晚餐的食材,急忙拨电回家吩咐胖宝取出一包冷冻的鱼胶肉馅先泡在水里解冻。

回到家马上处理鱼胶加入大量的葱花粒和玉米粉混合,加调味:盐,麻油和胡椒粉,再油煎成鱼饼。


起锅爆香蒜蓉,加入大量清水煮沸,调味:盐,酱清,冰糖小粒,蚝油

加入冲洗和撕小片的腐竹焖煮入味,再加鱼饼煮一煮即可。

胖宝说很不错。。。停顿一会吃了几口说很好吃。

家里男人也赞不绝口。问长问短鱼饼的做法,因为是我第一次用自己做的鱼饼焖腐竹啊~

其实冰箱没有其它的肉类,才临时起意煮这味。

初一的家传年菜都搬出来记录了,新年还会远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