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0, 2020

稍然过去的年味

稍然过去的年味,不仅仅是大人感慨,家里胖宝在乡村时已经唉声叹气几百篇倒数开学日,一度垂头丧气无语问苍天?新年怎么可能一下子就过去啊?!

少年人如此想法,何况是属于长辈的我们?说实话至今我还真没有感染到新春期间该应有的嘻气洋洋,沸沸扬扬的热闹氛围,实在是今年夫家亲属们发生了太多不好的事情,一户两户三户都没能出席相聚一堂,所以才感觉今年的新春过得平平静静,没有往年般的操劳和疲惫,回家站上体重机一秤才惊慌失措既然发胖了两公斤!!!花了数个月拼死拼活减去的肥油在短短几日就补回来了,所以说别怪老熟女偶尔对于瘦身抱着怠慢态度,实在是大妈体质肥来肥去,也只能接受体重数字如浮云的事实,呜呜。

新年过去了,年味尚有余温,因为高堂健在,新年之前老人家已经打点好了一切盼望儿孙回乡一起迎新春,所以为人媳妇我的新年也不会操心很多。

通常老人家重视团圆饭,每年都会重复准备一样的年夜饭菜肴。偶尔年轻一代口味有别而不懂欣赏,可是我抱着感恩的心情鼓励老人家。客家人年夜饭不大鱼大肉重口味那还叫年夜菜?何况老人家准备的客家菜肴风味也只有新年期间才有机会品尝。设问大都会的媳妇们又怎么可能去下厨烹调步骤繁琐的佳肴?他人不懂吃,厨娘我可是非常的赏脸吃得清光,只要老人家身体健壮允许年年下厨,吃胖几公斤又何妨?原因是妈妈婆婆的厨艺是吃一次少一次,能不珍惜咩?呵呵

除夕艳阳高照的日出,果然一整天下来炎热到汗流浃背。早上起来稍微散步了一圈就回去帮忙咯!


其实家婆也很大岁数了,目前活着的愿望就是每年与大家聚首一堂过新年,因为新年前所有的採购和食物已经由她打点好,所以媳妇们下起厨来也很省时,大部分年菜都由媳妇们轮流烹调。

清蒸一条酸辣豆瓣酱味的年年有余(鱼),有没有看出是出自我家的私房菜?


虽然我们家的孩子不是很爱吃海参,但是婆家团年饭亦然很坚持这一味,因为海参寓意开心开心,吃了开开心心。

食材由家婆准备,由我下厨烹调,为人媳妇多年,不知不觉偷学了很多道客家风味,搞不好退休开一间客家风味小厨,你会来光顾吗?


平常没事都不会去买只鸭子回来焖,所以年菜的豆豉和豆瓣酱的焖鸭非常得我们大人欢心,我也会情不自禁吃很多。

当然这一味对于厨娘我来说驾轻就熟,绝对不是问题。


今年婆家的团年饭亦然是大人一桌,孩子们一桌,这桌的份量是孩子们吃的。


年初一的日出亦然艳阳高照,坐着不动也会汗流浃背的温度,可怕的是还要出门到处拜年。胖宝最懒惰洗澡,拜年结束马上飙进浴室淋水降温,太搞笑了,哈哈。


胖宝说几天不剃须,等待年初一再来剃才会让人感觉焕然一新,喜气洋洋过新年 哈哈。


幸好年初一吃整天斋,厨娘们趁机半休息,早上煎煎炸炸一堆斋料。家婆最注重吃齋菜的料理,想不到是今次让我掌勺子煮一大锅,看来对我的厨艺很有信心喔!当然,只要没压力我的厨艺是不会失水准,所以老一辈的人放手下一辈的人才有机会发挥水准啊!


年初一两餐都吃齋菜,你们家也是一样吃法吗?


来,见证老熟女也有瘦身下来的一天,恭喜发大财!


我家两个笨小孩,也来恭祝大家新年行大运。在这里写着说着分享经历多年,不知不觉孩子也成长了,回顾文章真感谢自己多年来的坚持青春不留白,岁月走过必留痕迹,在这虚拟的网络世界满载了我自己的痕迹。


终于今年跟随着娘家人到处拜新年。外公家的木板房子保养很好,这样多年还没穿没烂,想当年五六岁之前,学校放大假时就被妈妈送过去住半个月。


这口井也有百年岁月了吧?很奇妙的是很少人家会在厨房里挖口井啊?以前我和哥哥姐姐来渡假时,很喜欢打井水洗衣服和洗脸。迄今老房子只有未婚嫁的姨妈居住而已,她说井水只用来洗地吧了!


这道酸菜由我亲娘下厨,就是因为厨艺一般般,剩余很多年菜吃不完,所以将所有累积的佳肴精华煮出了她人生年菜中最拿手的这一味。我还外带了一大盒回家,令我吃得津津有味,这就是妈妈的味道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