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21

蜜汁蒜香鸡肉

 排屋设计的窗户只有出现在屋前和屋后。屋前的窗口是长年关闭为了避免尘埃和外面的热气侵入室内,所以日常只有厨房的窗口被打开,幸运是风向来自屋后,当大地吹起春风,凉风习习,只有站在窗户前正在备料的厨娘感受到春风吻上脸的浪漫,又一年啊迎来新春天。

这段时间一家四口只有家里男人忙碌着大扫除。他调侃老婆孩子说左右邻居正在忙碌着大扫除,只有你们三人不是上网就是跑在上网的途中。我出门好奇打量左右邻居的庭院,斜对面一户人家还真有张灯结彩迎新年的气氛,其它是门庭冷落,看来新年气象是一年不如一年。想起搬进这个新住宅区的前几年,一条巷子差不多每户门口都好热衷装饰美美迎新年。我家也不例外每年客厅都要摆上一大束的水梅,挂上吊饰立马年味气派十足。

如今是时过境迁,我家门前原该挂上两颗大黄梨吊饰品也懒得去买。看来这一条巷子只有斜对面的主人亦然坚持新年的氛围,连我家男人都叹为观止,主人家二十年如此坚持传统文化,佩服,佩服。

实情是姐姐天天有网课,胖宝也即将面对SPM考试看情况是一半时间温习一半时间打游戏,唉,他就是不愿尽全力。我是日煮夜煮还要上班可以的话就免了这份大扫除的苦差,惭愧的说肮脏和凌乱已经变成我生活中的元素,无伤大雅,呵呵。

说来说去,家里男人最空闲,就该他负责嘛。


近日来没有烦恼煮什么?因为只需将之前家里男人无福享吃的菜肴重复一煮搞定。

火锅归家的第一个星期吃过了,其它菜式一一排位揣上来,今天这一道密汁蒜香鸡腿肉自己也很爱吃。


四分大鸡腿肉,切块,腌制调味:一点盐,酱清,黑白胡椒粉

裹上一层木薯粉油炸即可。


炸出来是香喷喷的炸鸡肉,但是客家味雷的我还是觉得调味一小碗的酱料:蚝油,白醋,蜜糖,一撮蒜蓉,小辣椒,加一点清水,煮沸后再放炸鸡肉翻炒至收汁,即可。


酸咸甜辣最适合客家人的味雷,所以我才喜欢。


困在邻国外食数个月后,家里男人归家后食欲大开杀戒什么都想要吃。除了家常菜满足食欲之外,他最最最想念的食物既然是咸鸭蛋,真被我嫌弃。因为想吃的动力让大爷亲身跑去菜店一趟买了两个咸鸭蛋回来,不辞劳苦动手清洗,趁我不留意直接丢进饭锅一起混合煮熟。

打开饭锅见有个咸鸭蛋静静地躺在白饭里时,被我河东狮吼一下:到底是洗干净没?

他殷勤问要不要吃一口咸鸭蛋?被我嫌弃瞪一眼回去,明明我不爱吃咸鸭蛋,但是咸蛋炸苏东和炸大虾却是最爱。

突然间我有点理解胖宝对饮食习惯的偏见。他不吃蕃薯和香蕉看,但是可以接受吃炸蕃薯和炸香蕉。他不吃罐头龙眼但是可以喝罐头龙眼水,味雷非常的极端。

长篇大论就这样啦,午餐愉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