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4, 2021

焖香菇大虾

我喜欢吃冬菇,其实菇类的菜肴我都喜欢吃。

新年期间买了几包海味干的香菇,原本是说要带回乡送礼结果因为疫情关系都不能回去只好囤起来自家慢慢吃。

某日早上下厨时突然间想起未婚前在新年期间阿母都会准备一道鸭肉焖冬菇,烹制步骤也不难,凭我家阿母烹饪的水准也不可能高超到那个繁琐的地步,难能可贵在是真材实料,落足本钱宰杀的是自家后屋饲养多日的鸭子,加入的花菇是由我父亲在邻国打杂工时买回来。当年的花菇也没有很贵但是货真价实,泡发过后的香味飘逸整个空间,超香~滴,未焖煮已经让我垂涎三尺。

想一想步骤,简单的一锅鸭肉用很多姜片,加入一堆大朵厚实的花菇,放搁在炭炉上焖煮到软透后,用上蚝油,酱清和盐调味就是一道惹味的年菜,尤其是厚实的花菇吸收肉味的精华更是好吃的不得了,回想到这里情不自禁口水滴滴流,怎么可能将如此简单的家传菜给遗忘了!还真有愧于对不起自己的舌尖。

改天买只鸭子回来试一试。


大早上想吃焖冬菇,于是先泡发一碗海味干的香菇。近年来买的香菇品质越来越不堪,用几年前的价位已经再也买不到同等的香菇。这几袋囤起来的香菇属于普通等级货品,也不必花长时间泡发。

但是要焖煮出滑口的香菇倒是有秘方。

洗一轮香菇后,再用清水泡发。泡过的清水不要倒掉,用来焖煮香菇是最好不过。

香菇切块后,用木薯粉和食油抓一抓,放搁一会儿再用清水洗一次,挤干备用。

一个小锅,加入香菇和姜片,注入刚才泡发过香菇的水盖过香菇表面,盖上焖煮差不多收汁后,加入半块鸡精块或者高汤煮一会儿,即可。

起锅爆香蒜蓉,加入大虾油煎两面,

调味:盐,酱清,黑胡椒粉,一点糖

差不多后,加入焖煮好的香菇,调味:适量的蚝油,翻炒一下下,即可。


其实大虾的鲜味和香菇也是很配搭,也可以归纳成一道年菜。


我就是想吃这般吸纳饱满酱汁的香菇,很满足。


我家胖宝和姐姐饮食的口味跟随了我,基本上我爱吃的他们也会爱吃,这一味更加不用说啦。

我又想起很久以前家里男人也不是很喜欢吃香菇,因为不是我亲生的自己也不在乎他口味。隔三差五来一道香菇烹调的菜肴,他为了爱人下厨的辛苦只能默默地接受。他最不能忍受的应该是煲萝卜汤时加入香菇的味道,好吧好吧,夫妻相处难免要互相迁就,打从他头一回说一句白萝卜汤里头的香菇味喝起来感觉有点怪怪后,二十多年来煲这一味汤就不曾加入几朵香菇添味。

其实许多年以后,他也接受吃香菇,都说不可挑食咯。




2 comments:

  1. 觉得你家时常会有大虾的出现😋

    ReplyDelete
    Replies
    1. 被你发现了!!!果然是忠实读者,哈哈
      我家孩子很爱吃大虾,人口少少,通常都煮九只吃过瘾,是经常煮但是没有很过量。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