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9, 2023

咸鱼肉饼

阅读完邻家Linnh的香料咸鱼分享文,情不禁想要赞美她天马行空的厨艺,既然将普通的一条咸鱼玩出新花样风味,佩服佩服,觉得身为她的家里人也太幸福了!

我是客家人喜欢吃醃漬美食,心里了解多吃无益啊,但是回乡与家里长辈一起用餐时,咸鱼,咸蛋,咸菜或熟鱼一口一口往嘴里塞,太美味了!安慰自己安慰久久吃一次没关系的啦。

乡下长辈都是腌渍高手。家里鸭子下的蛋吃不完就腌制咸蛋。我的嫂子有一阵子还动手腌制咸菜在早市场售卖。更久以前村里的荒废池塘野生很多非洲鱼,邻居大叔经常打捞大量非洲鱼回家,吃不完时就腌制成咸鱼,偶尔也会送一点给我母亲。想来腌制食品处理步骤也不复杂,需要的是时间和耐心,另一点主要是嘴馋,譬如客家娘们的味蕾喜欢这一味,时不时动手腌制习以为常。我家冰箱长久放着一罐腌制咸菜。

在MCO期间像着了魔很勤奋腌制泡菜,一年四季不曾断货,饭桌隔三差五都在吃泡菜让自家孩子觉得像喊隔壁狗狗名字那么简单。事实上人家泡菜在超市可是上架贵森森的食品,想要购买也需要三思。当MCO结束后我就停止自己动手腌制,我质疑一辈子吃泡菜的额度在疫情封城的期间消耗掉了!


今天分享一道咸鱼肉饼。

一撮肉碎,加两大汤匙葱油,酱清,蚝油,麻油。

上面放咸鱼(咸🐟可先稍微煎一下)

隔水清蒸熟透即可。


咸鱼是不健康的食品,因为商家腌制时多少添加了防腐剂可以耐放久一点。只能说好吃的咸鱼是可遇不可求呀,有些咸鱼只剩下死咸的口感,有些良心咸鱼是香味十足,想要吃得健康还是亲手腌制呗。有兴趣腌制咸鱼的读者们可以去Linnh家参考食谱呗。有兴趣学习裹粽子的可以到乌贼的家参考视频,有想要找人作账本的老板可以到意米家,这是我纯粹分享的信息,并没有广告成份,哈哈。


高手在人间,在部落天地分享的格友们都属于多才多艺的文雅人士,不要走宝喔!




8 comments:

  1. 哇,进来看咸鱼肉饼不小心看到乌贼,哈哈,谢谢sk姐姐!
    以前我们家常制咸蛋呢!如今偶尔会做咸蛋肉饼,简单又美味,就感觉似乎不很健康,所以少做。咸鱼肉饼还没试过!又有新菜可以学了=D
    说到泡菜,前几年做了好几次。近来懒得动手,先生买了市售的,我觉得太甜,味道层次感不足,而且如你说的,贵!制作泡菜的食材,很便宜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用梅香咸鱼会更美味。就是咯,我每次去超市打算买泡菜时特别纠结,拿了又放,放了又拿,反反复复都觉得太贵了,明明食材都很便宜。

      Delete
  2. 哈哈,是不是心疼这粒薏米太忙了,帮我找新雇主?我要搬去柔佛州,假期多,又可以去美丽厨娘家吃客家菜,来碗招牌面, 再去Linnh Cafe 喝咖啡吃下午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希望帮你赚点外快,可惜我这里很少老板潜水进来,这宣传没有什么意义咯,哈哈。
      我觉得Linnh家的距离,从你家去应该靠近很多,两位都是北部的厨娘呀!

      Delete
    2. Linnh 不是你南部的同乡吗?几时搬来北马啦🤔

      Delete
    3. 都不是,看破别说破,免得同乡找上门我得关闭部落格。

      Delete
  3. 谢谢为我们打广告, 只是广告打得再响也没人捧场, 来来去去还真的只有我们几个。
    说真的自己腌鱼绝对卫生,你再也不想从外面买。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就是,在你家打广告可能会更见效,我这里读者真的很少,我已经敞开心扉放大招分享也没有几个潜水进来,明明世上都不缺乏八卦之人,哈哈
      你分享的咸鱼食谱我已经当宝物收藏了,搞不好退休后靠它做批发市场卖咸鱼,哈哈
      我也只吃夫家舅舅从沙巴当地鱼夫手中购买的新鲜梅香咸鱼,平常不预订都买不到来吃。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