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 2014

腌制食材

九月夏日炎炎,是艳阳高照的一天啊~,面对新的月份,也只有步入中年后会一直一直感慨问:时间大神,妳在急促什么呀?

早上才甘愿步入诊所拿健康报告,其实报告书早已出来几个星期,自己一直找借口拖延,这也是中年后遗症吗? 总是不愿坦诚面对身体健康方面上亮出红灯。你以为女人容易当吗? 步入中年加倍要注意,上下半身,体内体外,必要过五关斩六将,徹低折磨检查一番才了事。

胆固醇过高是年复一年又一年的问题,饮食这关也太难把持。在休假时对男人说了很有智慧的话:不是不想,不是不愿,是我们身体上已不能负荷过多的热量,吃了一餐丰富的,接下来的几餐必需要清淡的平衡,到达我们这个阶段年龄,也只有剩余出游尽兴看世界的乐趣而已。

休假几日加上热天气,情愿窝在家里头,呆着无所事事难免会嘴馋,动手腌制一些食品,冷藏后的酸甜辣口感也真开胃。话说戏中人物怀孕必嗜吃酸酸的食物,我偏偏相反不喜欢这类酸味小吃,倒是吃得清淡,一大碗白饭捞上汤汁,吃得肚皮涨起才能满足,不然会严重孕吐,难怪呼怀孕时体重狂飙。

腌制沙葛:
沙葛切片,调味:盐,糖,醋,拌匀后冷藏。


腌制金瓜:
金瓜切片,用大汤匙的盐揉搓一会儿,冲洗备用。加入:糖,盐,醋,小辣椒,拌匀后冷藏。



收罐冷藏几个小时。



母亲和家婆都是客家妇女,她们也是最喜欢吃些开胃腌制食物,乡下村妇,除了咸鱼其它复杂的食材,简易的像咸菜,咸蛋之类都会自己动手腌制。近几年母亲胃酸也很少吃,偶尔也会偷吃外头买来的咸蛋,吃了几十年要戒口不是易事。家婆最会用吃的来宠爱,一见我们回家,煮上一大碟用自己腌制的咸菜配上沙丁鱼小辣椒,酸酸辣辣也真开胃。

新年之后写了一篇腌制桔子,其实是家婆动手腌制,我只是记录她的口述腌制方式,做法不难,但是要利用阳光曝晒干桔子,像我早出晚归的人就行不通。晚上儿子干咳,加入大汤匙蜜糖,泡了一杯腌制桔子水给他喝。你们看,放的越久盐晶都给跑出来,泡的桔子水更醇味。




6 comments:

  1. Replies
    1. 客家人的胃是练过的,勿模仿har^^

      Delete
  2. 自家腌制的食物口味很好,虽然这个没有吃过。但家婆之前热衷于腌制柠檬蜂蜜、柠檬醋、黑豆腌醋等,坦白说,受益人很明显是我!哈哈哈,虽然她也是为了健康腌给大家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我也是受益人之一,我家婆嘛是这样滴^^

      Delete
  3. 腌南瓜我做过,不过我用柠檬汁代替醋。你用塑胶罐子装腌制食品不会不好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我家没有玻璃罐子,心想放几天应该是没关系,其实还是不要用塑胶的比较托当。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