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19

挥手家乡的年味

年初五挥手家乡的年味。

除了吃的年味,还有清晨祭拜神明焚烧香独袅袅的烟味。

咱们婆家男女自动自发分工合作,清早由儿子们协助长辈祭拜神明,媳妇们继续睡大懒觉,是不是觉得我家长辈深明大义?非也非也,天亮起床身为媳妇的我们马上一头专进厨房忙碌活事,洗洗切切,煎煎煮煮准备一桌年菜。年老的长辈只在乎有助手帮忙,才懒得管他是儿子与媳妇,这类长辈才是真正的深明大义。

后浪推前浪是人生的一种定义,邻家年迈长辈推卸厨事,由谁掌厨引来热议?说世人我不入地狱,谁人入地狱?那短短几日的年味眨眼般就过去,何必浪费时间去争论?咱们老家今年将年迈的长辈赶出去厨房休息,由我和小婶快手快脚准备年菜。结果是合作天衣无缝,老人动作慢条斯理,年轻力壮速度如闪雷倒是节省了不少宝贵时间。

当然自己掌厨,年菜风味充满自家的味道,但是菜色一至保持传统,家乡味是长辈们的坚持就无谓去改变。

以德服人,菜肴揣上桌,长辈安心,今年的年菜吃得特别理直气壮,媳妇说话特别的响亮,呵呵。

今年婆家的团年饭由媳妇掌厨,话说如此,年味亦然保持传统的家乡菜年味。


邻家的小猫,很可爱。


婆家自己种的白萝卜,感觉有趣马上拍照 whatapp 给城市喜欢种植的朋友看,提议下次种萝卜啦!


年三十晚不用准备供品迎财神,晚上时间显得特别轻松,那就小酌一杯呗~


年初一焖煮了一大锅的斋菜,其实我的厨艺也是向家婆偷学,所以年味亦然传承,味道一模一样的好吃,哈哈。


由小婶油煎一大堆的斋料。


长辈给的祝福红包。


年初一阳光猛烈到处去拜年。


经过娘家门口进去歇一歇。


夫家原是吃半天斋,今年我提议吃一日斋为长辈们积福,这样掌厨的人就可以简单煮啊~呵呵

几个小瓜也很听话,往年拜年都去亲戚家吃虾饼和年饼,今年一律不敢吃,真真遵守了一天的规则,给点掌声呗~


年初二青梅竹马的好友特意上门送来她自己烘的年饼,非常的好吃也很谢谢她的心意。


晚上到附近夫家的堂哥喝了私藏二十多年的好酒,总之婆家这边都是嗜酒英雄好杰,天天都在喝。


年初二开年了,意味着家乡婆家的年味即将结束。


炒大虾呗,恭祝你吃了大虾整年笑得嘻嘻哈哈(虾虾是广东话)


烧肉是我的最爱。


年初三回娘家吃芥菜,非常的惹味。


年初四在婆家 last call 煮午餐,之后隆重归还锅铲给主人,本人功成身退,哈哈。


在曼谷买了几件应节的猪猪图案新衣,两只猪猪恭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年味结束了,有人忙得油头粉面,有人无聊到做了令人少见多怪的事阅读,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