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2, 2023

端午节平安健康

今天端午节,清早起来蒸鸡,蒸粽子,烤温烧肉,冲茶点油灯拜祖先。

一切祭品准备妥当后,我才去叫醒儿子,交代接下来要他烧香和焚烧纸钱,然后才洗澡准备上班去。出门之前儿子也点香了,我站在神台面前诚心诚意祭拜观音菩萨和祖先保佑生病中的长辈吃得下睡得好,日子无病无痛已足矣。活到晚年生活,要求是越来越简单。

某某亲人称赞我的态度颇认真,传承长辈祭拜的习俗,是一个传统型的媳妇。人家已经很现代化了,打包一盒烧鸡饭就搞定,或者将来提升版本买一盒老人牌炸鸡,全家都爱吃。

现代化意义对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这个字眼对于我来说是为生活带来便利和简化过程。

我只是掏腰包买了一只鸡,一公斤烧肉,几粒粽子,拎回家处理一下之后丢进冰箱冷冻。当天早起,开了火炉,打开烤箱,该清蒸的,该烤温的,过程是无敌的便利和轻松。

祭拜过的鸡肉,烧肉可以用我的双手煮出一道道美味又健康的食物。我是觉得传统节日才是让我家伙食提升层次,害我豪爽大口吃肉,摄取热量破表的日子。谁家会平白无事买只全鸡或斩一公斤烧肉回家吃呀?

提起繁琐的流程,我们上一辈的婆婆妈妈才有资格说死鬼麻烦。迎接一个端午节,村姑要先饲养一只共拜拜的母鸡。要提早几天裹粽子,这两项活事已经击退不少现代人。当天需要早起,烧柴起火煮沸水,刹鸡煮鸡等等,麻烦到我都懒惰一一写出细节分享,咳咳,承认是自己想偷工减料不想嘀咕写下去。

现代人生活很忙碌,除了正常情况,空闲要划手机游览,要活跃在各个社交网站,要追戏剧,大家时间都很宝贵。我也是怕麻烦之人,搞不好过多两三年打包鸡饭拜拜了事,呵呵。

不管怎样,端午节祝福大家平平安安,顺心顺意,身体健康!





3 comments:

  1. 端午节快乐!你们家宝贝回来啦!看回几篇博文,才发现好一阵子没过来了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想念你,哈哈
      儿子已经回来差不多一个月了,都被我喂胖了。

      Delete
    2. 嘖嘖,sk姐姐有兒子在家,新歡怒放,嘴巴甜甜,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