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6, 2023

桂花糕一说

昨天心血来潮想要做桂花糕。冰箱收藏着一包燕菜精有一段时日,到底当天是抱着怎样的热血心情?驾驶出门到杂货店买一包燕菜精,回家后冷静下来又置之不管。

猜想可能是在滑手机时被社交网站的美食照片诱惑。图片展示层叠分明的椰汁燕菜糕,我少女时最爱吃的甜点,聚餐时见到这一款糕点会情不自禁吃个不停。为什么不尝试在家煮呢?感觉是有点考功夫的糕点,食谱看似简单越不敢挑战。而且家里人口少,当年儿子也不大爱吃这类似的糕点,要知道一包25g的燕菜精可以制作出2.5 liter大盆的份量,吃不了收藏冰箱又占空间,自己也吃不多,何苦找事来做?

做燕菜糕就像炸虾饼这回事一样,过年过节我是不会动手炸虾饼,尽管儿子拜托我也无视他的请求。既然乡村家家户户都炸虾饼,可以上他人家拜年时吃个尽兴。

当年我表姐结婚的时代流行在家里摆喜酒。我们亲人不多加上左右邻居最多七八桌已足够,租礼堂不划算,请个厨师回来做酒席是最好不过。当时大表姐在有钱人家做帮佣,最拿手做糕点。于是早上迎娶新娘的小茶点都由她一手包办。当年的婚宴不容易啊,亲人都要被唤叫过来帮忙。大表姐前一晚就煮了几盘椰糖燕菜糕,早上人手不够,我一介菜鸟被叫去帮忙切燕菜糕,必须要切美美,摆美美,然后放在桌上宴客。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这也太挑战了,刀工不是邻居的猫狗一喊就出来。结果如何不必多说,切的不好看的就马上送进口里毁尸灭迹,不得不赞大表姐做的燕菜糕真的好好吃喔!当时吃了不少,呵呵

我不想挑战两层的燕菜糕,于是到药材店买了一包桂花打算做桂花燕菜糕。十五块钱的桂花一大包,我问药材店老板有散卖的吗?其实我只要十克的份量哦。老板摇摇头说只卖包装的桂花。

我为了消耗冰箱里的燕菜精而去买了一大包装的桂花回来冷藏,是一物换一物的概念吗?今早拿一盒请同事吃,发现大家都吃燕菜糕哦,这样子的话下次再请大家吃。

我也没拍照片,想看的话就下面留言。(最好不要说想看,很麻烦的,呵呵)


分享星期五的晚餐,这是一顿下班回家匆匆忙忙张罗的一顿家常菜,外面下着雨很鬼塞车,回家衣服没换就直接奔进厨房。


一家人齐齐整整吃晚餐,真的是机会没几何,一定要珍惜哦!





6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要看,要看,要看嘞 。。敲碗 敲碗 。。 ^.^ 可以不只要看,还要吃 可以吗?呵呵呵。。。
    桂花,烘焙店有卖的啊,有卖少少的小包装哦~~
    既然买多了,也可以加菊花枸杞泡茶喝;清热美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哎哟,anna公主不要这样来砸场子,拜托,我只是客套话,哈哈。
      下次我会用美美的模型打印出来分享滴,你等我hor~^^
      看来anna也是一位烘焙高手,知道不少养颜心德。我很久没有去逛烘焙店,因为已经退出烘焙界,倒是省了不少钱,但是年龄大了,把省下来的都花在药材店。

      Delete
  3. 要看,要看,要看,而且还要食谱,食谱,食谱。

    ReplyDelete
    Replies
    1. 行行行,食谱先上这里。
      一包燕菜精

      10g 桂花
      用2.5liter清水泡一小时
      加入燕菜精,
      加冰糖,煮沸
      一边搅匀均直到燕菜精融化,即可
      放进模型,等到冷后就可以冷藏。

      很简单的糕点,你家模型很多,就等借你放上来的照片一用。

      拜托你了!哈哈

      Delete
    2. 哈哈,刚好今天请了假,等下我挖看有没有燕菜粉,做了立马空中传送给你。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