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3, 2013

澳门的十月初五日街

我家老公一直念念不忘澳门的十月初五日街,问他为什么?他也答不出理由来,可能是被当日去晃街的时分影响。早上阴霾的天空下着细雨,整条巷子冷清清,没有拥挤的人群,四人脚步踏上湿漉漉的行人道上,心情轻松舒适又疑惑的自问是正确方向吗? 加上狭窄小巷两旁的旧楼情景,让人有种误入走在旧时代街头感觉,而留下深刻印象。

假如问我路线怎么样到达? 我真的忘了。我们一大一小各自撑着雨伞,从议事厅前地里的商铺穿越,沿着巷子左转右转,逗留在有兴趣的店铺看一下买一下好奇一下,刹那抬头一望就到达那儿。

我分不清它是街或者是巷,狭窄的路只能允许一辆车经过,走在当中必须要注意驾驶前往的车辆。沿街两旁边都是商铺,士多杂货铺,海味药材铺,茶餐厅点心楼等,都是当地人光顾的小店。可能是上班时间问题,我所见到的整条巷子都是老人悠闲的走动,坐在茶楼饮茶吃包,或者孤身只影看顾铺面,情不自禁问是空巢老人巷吗?

"十月初五日街" 在这古城背后蕴藏着很有意义的历史故事性,有机会的话可以来晃一晃。

无可否认,走入这样的街景往往让人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怀旧。

大龙鳳茶楼饮茶吃点心,坐在里面的都是阿伯在叹茶。见到一位当地人也正在吃午餐,可能是冬天,他吃的不是一碗而是一座白饭,加上一大碗公的汤和一碟焖鱼头,很好胃口也!( 都说我们是猫仔胃口咯 ! )

点心很好吃又大件,可惜的是没有辣椒酱咯!澳门食物比较重口味,适合我这个客家妹,还好!香港的就会比较清淡,吃多几餐会让我很想念马来西亚的laksa 和虾面,嗜好辣的人,最好自备辣椒酱hor!(不要瞪着我)

吃饱出来,隔壁有卖澳门特产,我试吃了一口,口感好像我们吃的南乳饼干一样。

饼干没有买,那几日都淋了雨,直接叫了一碗姜汁炖奶喝,下了单阿婆才开始煮牛奶,煮沸后倒进有姜汁的碗里,凝固后就可以吃了。这个在家里我有煮过,一碗好吃的炖奶汁,就是依赖牛奶的香纯度有几高,这个不错吃!

阿婆卖旧唱片和CD, 我怀疑这个时代会有人要买吗?

虾子面在澳门是很有特色的面食,也是澳门著名黄枝记店的招牌面,假如想当作手信带回家,可以来喜临门买干面。我买了几种口味的干面和小罐虾子,在家自己煮回味一下也不错。阿婆很热情的招待,她看上了我家儿子的头够大,一真摸他的头说,大头仔够聪明。

对面就是黄枝记老店,它是在下午三点半才开始做生意直到午夜,我们是隔天才过来光顾。

记得一定要尝一尝虾子面,吃过才能体会它的味道,干贝清汤口味也不错,饱满的云吞可以选择猪肉馅料和虾肉,两者都好吃,不想跑来老店,议事厅前地也是有分行。

新鲜菠萝包吃得下才怪,直接打包吧!

走去后面的另一条巷子,看到路牌坊写着"烂鬼楼巷", 发觉澳门的街名很"盏鬼", 往往看了都会心一笑,可以想象住在这条巷的人自我介绍: "哈罗! 我是住在烂鬼楼巷的XX 先生。"

继续向着前方行走,我家老公又发觉一间叫荣记豆腐面食,他很有兴趣过去对面打听。吃得下咩?千里迢迢来到,吃不下就硬硬吞下去咯!

幸好我的儿子是大胃王,独吃了一碗豆腐面,我尝了一口,清甜的汤头配上清香的豆腐味,很健康的面食,豆腐花也是淡淡的香味,吃一碗热呼呼的暖身也不错。

13 comments:

  1. 姜汁炖奶我没吃过也。很好其他的口感。
    这条街真的很古色古香!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下次有机会试一试,对女孩养颜的小甜品。

      Delete
  2. 对对对,在澳门/香港吃点心都没有辣椒酱。
    当时我去香港很红的那间添好运,因为有叫萝卜糕,可是也没有辣椒酱,跟他们要,他们以很奇怪的态度看我们。(或许多数游客也入乡随俗,哈哈哈)

    姜汁撞奶,我一直都觉得很神奇,为什么这样子就会凝固了。我非常喜欢阿。
    小时候(中学时期吧)
    不知道撞一撞也能凝固,都是用来蒸 --〉姜汁+鸡蛋+糖+ 一点水 然后蒸,好好味的。
    黄枝记的虾子面的确好吃,其实连他家的粥也蛮好吃的。
    广东粥看似清淡,其实都很绵密而且够味。(如果每天都可以吃这个当早餐也太幸福了!)
    大头仔儿子看起来真的很精灵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马来西亚人真的是无辣不欢,每次食物一上桌我就会开口问有辣椒酱吗? 招待的人都说没有,或者給甜甜的辣椒酱,我不喜欢咯!自己带辣椒酱去又好像很村姑,家里老公应该会不tahan 我的做法。
      姜汁撞奶是因为化学理论,我是好奇才会在家煮,有兴趣可以参考的部落,她解释的很清楚。
      我们是去吃成记档口的粥,棉棉滑口,真材实料,好好吃!

      Delete
    2. 有兴趣可以参考 "简易食谱" 的部落,她解释的很清楚。

      Delete
  3. 澳门的街名是相当有趣,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肥利喇亚美打街”,这些稀奇古怪的街道名,据说是葡萄牙文译成粤语。

    澳门的炖奶美味,冷热皆对我口味,我嫌堂食不满足,还外带回酒店享用。对于澳门的景点我是无心装载,我的记忆都是来自澳门的美食,猪扒包、水蟹粥、葡挞、马介休等等,yummy yummy!!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这样稀奇古怪又长的街名你还能记住,很厉害!
      说真的,吸引我再游览澳门的就是美食,我老公久不久都会说,好想再吃多一次水蟹粥,炸鱼丸。放工时间说美食,饿死我了>﹏<

      Delete
  4. 我只看到美食,美食,美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澳门满街都是小吃和食铺,要先训练大胃口才去唷!

      Delete
  5. 到了香港、澳门,我们真的要感恩住在这国土。。。店面一般比那儿宽阔呢!

    姜汁炖奶。。。没喝过!如何煮?用鮮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不用到家,我一出新加坡机场都觉得空间广阔,整齐,没有压迫感,澳门香港去玩玩就可以,长住会很辛苦。

      是叫姜汁撞奶,做法很简单,我去看了一下食谱:

      一人份量材料:
      一碗鲜奶, 2 茶匙白糖, 2 茶匙姜汁。

      鲜奶加糖中小火煮热,不可以沸,
      温度控制大约80度,姜汁里面的白色物质才会起凝固作用。
      快手将煮热的鲜奶倒进碗里的姜汁,静静放5分钟。

      有兴趣可以参考的部落,她解释的很清楚。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3. 有兴趣可以参考 "简易食谱" 的部落,她解释的很清楚。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