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9, 2013

说面粉

家里时常用到的面粉有三种:

高筋麵粉含有約 11.5 ~ 14% 左右的蛋白質,筋度大、黏牲強,比較適合用來做麵包、派皮、鬆餅、餃子皮、麵條等帶點口感的麵食點心。

中筋麵粉含有約 9.5 ~ 11.5% 左右的蛋白質,含量適中,因此筋度及黏度較均衡,是適用範圍最廣泛的麵粉種類,適合製作饅頭、包子、燒餅、麵食點心

低筋麵粉含有約 6.5 ~9.5% 左右的蛋白質,由於含量是所有麵粉中最底的,因此不論筋度及黏度較底,最適用來製作各式糕點、雪芳蛋糕、笑口棗、鍋餅等口感鬆軟、膨鬆的蛋糕、點心及各式餅乾。

政府预算减少面粉和糖的补贴,意味着不久两样食品即将起价,链锁反应其它物品也会跟着涨价。我居住的花园住宅区,之前汽油起价,云吞面小食店也连续涨价最低马币4.50一碟。同事上个星期光顾板面小食店,一碗板面加两粒猪肉丸,一点肉碎和几根波菜,收费马币5.50, 客家式的她呱呱叫说贵,好不好吃是其次,重要的是吃不饱肚子。如今面粉和糖都起价的话,这条数目是不是又再重新较算过?

我长了年龄变得懂事,喜爱宅在家随便煮就解决两餐,虽然清理工夫累死人,比较之下出外用餐和自己下厨的时间花费相差无几,得益是吃的健康和节省,况且家里头的男人和小孩长了年龄随着懂事帮忙做家务,如今抹地洗碗拆衣烫衣都不是我负责范围之内,大家各事其职,我乐得清闲追看韩剧的俊男美女。

面对这种样样食物品起价的局面,做妈妈的就下点心思,将外面的餐馆搬回自个儿厨房,改造成温馨小厨,实行节俭大行动,煮出来的一肉一菜一汤,去夜市斩四份之一烧鸭加菜也花费不多,口味对上家里每个人的胃口最重要。

这两年来也习惯放工回家下厨,简单的添饱肚子就行。前天到家想吃板面,随性的爆香小江鱼仔,加入一碗清水煮沸,转小火。没有了中筋粉没关系,取出半碗高筋粉,加两汤匙玉米粉,中和它的筋度和黏度,另加一汤匙木薯粉,少许盐油和清水搓了面团。压面机最好永远摆在厨房顺手可取的角落,面团压一压,切一切,加入煮沸的汤头,再来一撮疏仔菜,调味:盐, 酱油,胡椒粉,味精一点点,面熟透就熄火。

没有加鸡蛋的面团,煮出来的面条就会少了一点嚼经,多了一点滑口。加入少许从曼谷带回来的辣椒粉,香辣的汤面特别开胃,长篇大论,这样两个人的晚餐,其实也花费不到三十分钟包括清理的时间。

既然都说起吃了,再介绍一个小孩到喜欢吃的马铃薯煎饼

洗净四粒马铃薯,蒸熟后去皮,再切丝,放入大盆, 加入:两个鸡蛋,两汤匙木薯粉,中筋粉,盐,黑胡椒粉,一汤匙油,调成稀糊状。(不稀的话可以加入一点清水)

ッ!( ̄、 ̄)ノ″要趁热吃唷!!

一个小康之家都会备有几种面粉在厨房,面粉涨价当然会受影响很大。

12 comments:

  1. 真的是什么都在起价,害我每天都在想是不是时候该重新抛头露面出来做,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宅妈,我是打算做到六十岁退休的咯!我是鼓励当职业妈妈的人,将来可能在番薯国吃一碗面十块钱也说不定,女人存一点私房钱比较好。

      Delete
  2. 你的手脚很快,不到三十分钟就有一餐!虽然很想吃住家饭,不过上班族时间不够。。唉!

    ReplyDelete
    Replies
    1. suet ling, 欢迎^^
      一碗面粉的份量很少,做熟搓惯的师奶一下下就搞定,做个职业妈妈下厨一定要手脚快,才可以有空闲时间追戏。

      Delete
  3. 这种家庭最温馨了。煮饭像玩masak似的。家务又有大家帮忙。我的梦想之家。

    ReplyDelete
    Replies
    1. 苦妈,我了解咯! 我真的很感恩拥有自己的厨房,老人家没有干涉,让我和老公自己学习成长维持一个家,尽职的当一个父母亲,小孩依照我的教育方式成长,老人家终究还会住在一起的,到时小孩也成长了我也无所谓咯!

      Delete
  4. 我老公很会煮这个马铃薯煎饼!(我是负责吃的那个!哇咔咔!)
    呃呃...那个板面妳应该是驾轻就熟了吧?整个过程应该很费时一下?
    又要搓面,又要切面(有机械可以省时一点),可是可是...还是很费时吧?XD

    妳家几时要开台面请客的说?XD
    但我非常认同妳说的话,自己在家里下厨,除了“分量”可以自己控制以外,更重要的是健康!外头吃的食物,怎么说也是会有味精之类的调味剂,少吃比较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Eva, 我最羡慕别人的老公会下厨,尤其是生病的时候,女人只想吃一口白粥,不是打包回来的味精粥也!你是年轻懂事的小妹妹,居然会喜欢吃住家饭,据我所知,年轻人都宁愿吃外面的。
      请客随时都可以, 不是问题^^

      Delete
  5.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6. 这篇的食谱很适合淀粉控的我,先拷贝然后在此谢过了~
    哈哈,对阿,其实自从我离乡背井去念书之后,我就觉得住家饭菜是最好吃的!
    当时还跟合租的同学们玩煮饭仔,自己试着炮制出妈妈的味道。
    (结果发现我们的男屋友好厉害煮!)
    所以,现在如果有机会然后我又不太累的话,我都会试着自己煮。
    不过,由于我懒惰然后不喜欢油烟,所以煮的菜肴来来去去都是那几道。
    煲汤 +蒸鱼/豆腐 /烫青菜/荷包蛋 
    偶尔会突然很努力研究新菜色,如果味道好的话就会加以保留。

    我也很羡慕别人有会下厨的老公!
    (不过回头想想,我家的至少会做家事(其实家事都是他在包办啦))
    所以我也应该知足。不可以complain了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应该是受你这篇影响。上个周末,我就就炮制了葱油饼~~~(还真的挺满足的!)

      Delete
  7. 你家里那位会包办做家务已经是很好了,我家那个就很懒惰做家务的,每次都是叫一次做一次,我只能安慰自己,起码他还可以叫的动咯!
    葱油饼也是很好吃,有空就分享一下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