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6, 2014

午后细说乡味

家婆有一双绿手指,回婆家见着厨房屋后种了一堆堆绿油油的疏菜类。问她如何下种?她随口说买来种子撒在土地,定时浇水捉虫子,就是如此简单。

新年期间想在桌上添碟青菜,只需去屋后採回来冲洗,就可立即下锅。蒸鱼儿的话,碟子置入烧沸水的锅里盖上,才姗姗走向外头拔根青葱芫茜,洗净切段点缀在蒸熟的鱼肉上,乡下日子就是不一般的悠闲,难怪乎带她上超级市场都看不上所谓的有机青菜。

今次从乡下回来,家婆就拔了一大束的九菜,青葱和芫茜给我。自家栽种的特别新鲜耐放,裹上一层报纸可以冷藏一段时日。除了九菜煎蛋是我们一家都爱吃之外,油煎九菜面粉糕也让孩子带上便当两次。午后热烘烘,新年过去身心懒散煮两餐,也不知为何一时雅兴下厨煎了几片给家里男人享用。

家公朋友送他一大袋新鲜摘下的桔子,惯性的将袋子放置在家里头的角落后就当没了这回事。新年回去家婆向我发唠骚,话说新年前夕准备糕饼和煮食材料忙得团团转,那里有空余时间处理大袋的桔子?又不是吃饱饭没事干!

说归说,还是挪出时间将桔子数量分两份,一份是切半拧出新鲜的桔子汁,用上数片方块糖,慢火煮成浓稠的桔子汁收藏。

休假日的转换,最辛苦的是上学的小孩。儿子星期六补课从学校回来,用小汤匙浓稠的桔子汁,两大汤匙的蜜糖泡水,加入冰块喝下肚子,开胃又凉爽。

另外一份洗净放在阳光低下晒一天,置入大罐子加进大量的盐巴腌制,收藏在阴凉的地方,待盐巴溶化后变盐水那刻,用筷子夹起一粒一粒的桔子,重复放在阳光下晒干,之后才分装在小罐子加进适当的盐巴才功德圆满。

这类腌制方法让桔子消除苦涩味,打开是一股天然桔子酸味涌进鼻子,收藏几年都不是问题,里头载满诚意的爱心。

晒干的咸桔,只需用刚煮沸的滚水冲泡,一点盐和大汤匙的蜜糖,是我对付喉咙痛和咳嗽的最佳方式。

8 comments:

  1. 妳的韭菜面粉kuih,一片卖多少钱?不过我不要买,因为太多韭菜了......

    闪~~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不吃九菜的呀?那请你家肥佬吃,唔......专家说可以让男人补肾壮阳功效喔!
      羞羞~~

      Delete
  2. 你真勤力!我JP有时给我的菜,收到烂了,偷偷丢掉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以前我也是搬很多回家收藏到烂为止,现在我都拒绝说不要了,吃不来呀!丢了又可惜。

      Delete
  3. 韭菜煎蛋和韭菜煎面粉糕。。。我现在有幻觉闻到它们的味道啊!!这两道都是我喜欢的家常小菜/食。自家种植的蔬菜水果是吃得安心,也吃得健康。

    你还自腌咸金桔?这可是好东西啊!润喉功效向来有根据。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以前年轻不懂是宝,喝上几次真的能润喉减轻病症,才认同是宝。这都是老人家累积的生活智慧,必要的话学上来也不错,这类腌制技活真的是宝物,天然的腌制食材会变的越来越珍贵。

      Delete
  4. 桔子那两招要学起来!我很喜欢Limau啊!
    我爸妈在乡镇也有自己种些菜,那些才真的是有机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要学呀!我也是从家婆处学上来的,一点也不难,就是步骤多和需要耐心,这样出来的成品才能显出满满的诚意嘛!
      自己种的菜都是甜味的,只有上一辈的老人家吃过最好的食材。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