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9, 2016

祭拜

曾经年少无知叛逆喜欢反传统习俗,年长后才领悟某些习俗也不失为一项美德,经历五千年时光流传下来的中华文化必有它的存在价值。

年三十晚早晨我与老公清晨爬起来,协助家里祭拜。

一切祭品准备妥当,长辈诚挚祭拜口中叨叨唸着每位家庭成员名字,向神明祈福降临在每人身上,保佑再诚恳保佑大家出入平安,身体健康.....事事顺利。

千篇一律的祈福,年迈的长辈不厌其烦重复再重复,祈求子子孙孙福康平安,如此单纯。

长辈都将爱意埋在心头,准备丰盛供品,借助祭拜神明敞开心胸表白对小辈是无限的惜爱。虽然砸了一笔耗时耗力,但是,才不管,实际供品确实自己一片诚意,只要小辈康福平安降临。

领悟了其中的道理,不的不感动老辈的举动。

信者即有,肚量大福大,新年过去,我感恩身上怀着老人满满的祢福。


年三十晚还福,年头起福,年尾还福,感恩各方天神保佑,出入平安,身体健康。


白鸡与烧肉,齐齐拍党出征送旧迎新年。


供品终究会吃进肚子,我最爱吃家乡猪肉佬烧烤的烧肉,滋味回味无穷。为了秤足斤两,往往在大块的烧肉上拌着一小块的烧肉片,咳咳,想当年狡猾假装逗留在厨房帮忙,趁大人不注意,不懂偷吃了多少次。


午餐吃饱饭,再来左黐右黐才似模似样的新年供品。

团圆饭,今年基因家族成员出席不齐全,煮少几味。恐怕新年最无聊的流程,也是因为忙着煮,忙着吃一日三餐,上餐没吃完就要准备下餐的煮食。

晚上凌晨接财神拜新年,再去庙里烧香点灯祭拜,回到家里已经是哈欠连连,旧时婆家会连接煮锅斋菜吃守岁到清晨,如今这一辈也不会为了吃碗斋饭守岁到清晨,除非开桌赌一赌,除此之外恐怕是没什么推动力。


年初一,要吃斋,全日斋,半日斋婆家随你自己意。娘家有严父,誓必要吃全日斋,当年持自幼童养成习惯,年初一吃片虾饼都觉得是罪过,在婆家随意随意逐渐改变吃半日斋。


除了斋菜,还有斋叉烧,斋烧鹅,斋肠。
我的刀法功夫唔错~hor^^



早晨吃饱饱,马上洗澡更新衣出门拜年,孩子极致高兴,平日城市家长左禁右禁不准吃零食喝汽水,当天是大开放任吃不准生气,我家胖宝最高兴,有红包有的吃有的喝,盼了一年为了今日的放纵。


饮饮吃吃

吃吃饮饮。

新年流程就是如此,不是在吃,就是在去吃的路上。

年初一过去,年初二还会逗留久吗? 不知不觉,来不及记录什么,咻一身就过去了。(咳咳,其实我是想早点收笔啦!=_=")

总之,属虎之人今年要穿红彤彤。。嚄!我听教从年三十穿到年初二,希望平平安安,身体健康,行大运.....HUAT 啦!

4 comments:

  1. 哈!越露越多。。有看头!【总于露身sorry..露面了。。。呵呵!】

    原来你不只有性感的嘴唇,还有福贵鼻子。。。XD

    去JB,在街上遇到你,可以大声叫sk美女))))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本领厉害,还会看相也,想当年我老公曾经说过我最美的部位是鼻子嚄,你看看,一百年后他都学不了甜言蜜语,可以说嘴巴性感,眼睛亮晶晶,说鼻子是要说呼吸够顺畅吗?

      咳咳,你去jb前记得通知我哦,好让我抹点粉底嘛。

      Delete
  2. 真的,直到自己成家之后才明白祭祖的道理。
    话说,今年新年我也跑了三家庙,祈求保佑平安。 
    事业,钱财这些我觉得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赚取(当然,因为我没有赌啊)所以唯一祈求的就是阖家安康!~ 

    我也是在年初一吃半日斋。
    婆家没有在年初一吃斋的习惯,刚嫁过去的第一年,因为我是第一个媳妇,,家婆已经准备了自家煮的早餐,也就是前一晚吃火锅留下来的汤料吃面条,自己有点不好意思说年初一我习惯吃斋,还要特地去打包斋饭。
    平时我是绝对随大队的,可是想到年初一吃斋是大事,也是替长辈们祈福,所以就坚持下来。
    后来有了新妯娌的加入,同样吃斋,现在年初一大家去拜拜之后,全家一起上斋馆用斋。几年下来,对于媳妇在婆家过年这件事也越来越自在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来年初一吃斋是替长辈祈福啊,明年我要坚持到底,因为饭桌有斋菜又有荤的菜肴,吃吃下无意中吃到荤的食物,结果不成事了。

      我有提议旦旦煮斋菜就好,可是被说怕男士吃不饱嚄,又不是吃完饭要去耕田呀!
      @_@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