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6

话说苏丹鱼

年初三在娘家倘开胸怀扯高嗓音说客家话。

嫂子的妹妹家公鱼塘开放售卖苏丹鱼。她扯高嗓子问我要买吗? 非常肥美巨大的鲜鱼,妹妹免费送来一大条冷藏在冰箱。

苏丹鱼没见过没听过,先问家里吃鱼达人。

明明家里男人站在眼前,像被传染似的拉高嗓音转向他呐喊 :苏丹鱼好吃的吗? 要不要买回去?算条计不秤斤两,两条五十元。

他点头轻声说不错吃,想买就买呗!

嫂子急性子,一听我说要买,马上骑了摩托车去妹妹家,挑了两条巨大肥美的鲜鱼回来,由妈妈清理刮鱼鳞,鱼身滑溜溜有难度,斩块要大力气 ,不得已由男人下场动手一展雄风,几个女人似足村姑围绕着,扯开嗓子指指点点,好不热闹,想起来也觉得有趣,往往跑一趟娘家像锻炼嗓子开声一般,中气十足呐喊在说话相似赶走了一肚子的闷气,真爽快。

五十元巨大两大条肥美的鲜鱼,一条送给了姐姐,一条不辞辛劳路途遥远带回家。到底要如何烹饪?男人开声提议说鱼肉鲜嫩,清蒸最好吃。

瞧瞧大头鱼身似曾相识,突然想起来以前爸爸最喜欢在早市场,向鱼摊买切块状一大节的鱼肉回家,爆香姜丝黒豆豉淋在鱼肉上再清蒸,经过油爆的豆豉香味十足最惹味,配搭鱼肉好吃得不得了,滋味印象深刻。

食物滋味是一种永恒的记忆,我依样画葫芦准备材料。

剁碎蒜米,黑豆豉,一大块的姜切丝,两三根小辣椒。

食油爆香以上材料,撒点糖,蚝油和酱清,加入两汤匙的黄酒煮一煮即可。

再淋上鱼身,鱼肉肥厚最少清蒸二十分钟既可。


鱼肉鲜嫩,饲养在鱼塘足足三年不带泥味,也是因为老人勤快喂鱼粮食,唯一缺点是鲜嫩鱼肉多刺骨,要品尝需要耐心观察挑去鱼刺,挺磨人耐心,急性子扒饭的人没吃几口即停筷子,家人除了爸爸和我都不是很欣赏。

想起当年我吃饭总是慢吞吞,同桌的人扒完两碗白饭离桌,往往剩余大部分的鱼肉在蒸盘,我不急不缓轻轻用筷子刮鱼肉挑鱼刺,小块小块鱼肉吃进嘴里慢慢细嚼慢咽,真是享受。

家里胖宝吃饭大口大口的吞咽,他夹起大块鲜嫩的鱼肉,我马上紧张向着他嚷嚷,不可以,不可以这样吃,要注意鱼刺很多,要小口小细嚼。

一顿饭时间下来,耳提面命嚷着小心,小心吃嚄!说者听者也烦躁。

姐姐说真是唠叨,呼,只能怪胖宝吃口鱼肉让人左右上下都操心。


然后呢?我发觉有人有鱼衣衫既然撞色撞间条,真是滑稽,呵呵。

4 comments:

  1. 多刺骨鱼肉质多是鲜甜,这种鱼清蒸最适合不过,其他方式烹调就浪费了。小习惯大修为,吃鱼是种耐心的锻炼,生活自然遇事不躁,难怪你对两个孩子总是沉得住气。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不是对他们沉得住气,而是只眼开只眼闭,大家才能平安相处。>﹏<

      Delete
  2. 苏丹鱼是不是也叫水果鱼?那天公司新年晚宴有这么一道鱼,清蒸,配上酸酸甜甜的芹菜酱。好美味!
    我吃鱼如果遇上多刺,也会相对不耐烦 哈哈哈哈,赞同Eugein说的,吃多刺的鱼,真正考验耐心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清楚咯,对于菜名鱼名我都没有什么上心的,其实任何鱼类配上酸酸甜甜的味道都会开胃的好吃。

      我对于吃方面的耐心是不错嚄,在外单独吃个螃蟹可以慢嚼细吃一个小时,老公要很无聊耐心等我吃完,谁叫他不能吃海鲜。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