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16

糯米鸡

去上半天培训课,导师音调平平谆谆讲解,我老僧入定,不一会儿被催眠似的,哈欠连连,思维四海游神。

我想起家里的孩子,清晨上学到下午时刻,窝在沉闷的课堂上专注于老师的谆谆教导,真不容易啊~

所以,偶尔姐姐说今天下午课都在打磕睡,要很努力很努力的提神假装在听课。

胖宝是君子坦荡荡,上小六时,假装专心直接省略,下午班的辅导课真敢给睡着了,级任老师慈祥没处罚他,只唤醒他去洗个脸再继续上课,他回家大剌剌的分享趣事。如今上了中学情况如何他也不会再傻乎乎一一汇报丑事,只能等候家长日了解情况。

两个孩子曾经都被老师投诉多次上课不专心,喜欢梦游。唉,身为阿母都能深深体会过程,我仅是听堂半天难逃犯睏下场,课堂结束马上挥挥衣袖不带走只字片段。相反孩子们背负着功课考试压力来听课,假如教学课题无趣又乏味,不犯睏才怪呢!


好吧,再来分享糯米鸡做法,方式比较多步骤,有鸡肉,有叉烧,名副其实叫--->叉烧鸡肉糯米鸡。 网上朋友请教,我也乐意写食谱请多多指教。

做法不难,难在要自己拿扭调味料份量,咸甜自行调整。

1kg 糯米先泡清水几个小时。
冬菇浸软,切片,备用。

处理鸡腿部位:
三大块鸡腿部位,洗净,抹一点黑胡椒粉。(不用斩块)
热平底锅,加入鸡腿连皮,干煎到焦黄和出鸡油。
注入一大碗份量的清水,
调味:酱油,蚝油,麻油和清水,少许糖和盐
(酱汁可以先准备在碗中备用)
加冬菇焖煮一下下
鸡肉熟透既可,凉了斩块备用。

锅中剩余的酱汁备用,咸味重的话可以加些白开水调整,待会要用在清蒸糯米饭上。

叉烧切片(买的)备用,

最好计算一下需要用到几碗的数量。我通常做出来大约是十碗。

基于糯米要炒过,清蒸出来才会粒粒晶莹。

食油+麻油爆香葱头仔,
加入滴干的糯米,炒一炒。
调味:盐,酱油,蚝油,黑酱油,五香粉和白胡椒粉。
拌匀衡既可,熄火。

用中小火炒避免米粒沾锅底。

先准备锡碗,排好鸡肉,冬菇,叉烧,才添加未熟的糯米到八份满,压一压。

每碗平衡分配锅中剩余下来的酱汁,
再注入白开水,份量恰好到糯米表面,不多不少,少点点没关系。
这样蒸熟的糯米饭刚刚好不会太绵太软太烂。

中火,清蒸45分钟,或者自己试吃些少,既可。

冷却后,可以收藏冷冬,吃的时候再蒸熟。

星期日出去吃早餐,经过另一间烘焙店,是第一次踏入店内,发觉里面有各种各样的烘焙厨具,我说要买十个小铁碗做糯米鸡。

所以,说了就要做咯!


早餐吃糯米鸡,懒惰反转铁碗倒过来,將就这样吃吧~


4 comments:

  1. 话说我自小学开始,就无法专心听课。老师一讲课,我的心就不知道飞到哪里去,就这样混阿混,还混到不错的成绩,还混到大学毕业。
    啧,我常常也想,为什么吃糯米鸡还要翻过来?反正在铁碗里吃也一样啊,对不对?为什么还要洗多一个碗?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实在混得太完美了!聪慧的人都快走一步,听一半了然一半,专不专心不是重点。

      哈哈,几百年饮食文化必有它的道理存在,倒转来好让底下的酱汁会流下来嘛,不过hor~道理我是明白,我是会懒惰倒出来洗多一个碗:-O

      Delete
  2. 上个月,跟你的食谱做,第一次做就成功了,很班耐hor,是不是..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得不赞,小ong是聪慧和耐心的美人妻,这样长气的食谱既然被你看懂又学的上来,要是我肯定是没耐心跳着看。

      口水多过茶的食谱让你第一次就成功,证明你厨艺基础不错。

      放上来好练一下下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