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2, 2019

炒虾米马来风光

荷花出水芙蓉高雅漂亮,想起儿时吃莲蓬的记忆。

荷花的果实叫莲蓬,客家话类似同音叫"莲彭"。

莲蓬是我孩儿时期的零嘴之一。每次母亲坐巴士到附近的小镇办事,在回程等候的巴士站旁边小摊位售卖新鲜的莲蓬,母亲总是会买一束五六朵的莲蓬回家给我们当零嘴。

吃莲蓬很麻烦,但是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吃零食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所以特别享受吃的过程。先剥开莲蓬取出莲子,再剥掉外层的莲子皮,随之掰开两边取出莲子心才慢慢品味。通常嫩莲子才会清甜多汁,所以一定要比哥哥姐姐捷足先得抢一个生嫩的莲蓬才好吃。

记得小时坐巴士去外公家,途中经过一个很宽阔的荷花池,据说池里发生多次溺水意外,大人总是说些灵异的鬼故事吓唬小孩,并且警告说池塘有水鬼不可以下去玩水。孩子时期的我与伙伴到处乱窜,对于雜草丛生的池塘还真的是令我止步,感觉阴森森见不到底太可怕了。

如今莲蓬少见,每次回乡见路边小贩兜售莲蓬也会买一束给孩子尝试,偏偏他们对于甘甜味的莲子不大感兴趣,剩下我独自一人默默地剥莲蓬吃莲子,实情自己吃得不是莲子而是儿时流逝的美好时光啊~

晚餐炒马来风光(kangkong)
爆香虾米,加蒜蓉,小辣椒
加入滴干水的kangkong
大火翻炒
注入少许清水
调味:蚝油,酱清,一点点盐
翻炒至软透即可。


曾经马来同事分享他和老婆在煮炒档吃晚餐的事情。她老婆下单炒一碟叁巴kangkong,菜上桌了,碟子里面既然是莖多过叶子,让他老婆吃得一肚子怒火。

其实我很想对他说自己吃kangkong就是特别爱挑吃莖的部位,相反叶子就留给我家姐姐吃,呵呵。


晚餐的菜色素素的,油煎两粒荷包蛋给姐姐和胖宝加菜。

星期一晚安,记得早睡早起精神焕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