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3, 2021

口水鸡

中秋节也过去了,赏了月?吃了月饼吗?

我是都市人没有想要赏月的雅兴,但是我窝在沙发里头舒服地躺着向胖宝提了一下,要不然两姐弟出去门外观赏中秋的明月呗。胖宝听了睬我都傻情愿对着手机屏幕光照,看姐弟表情一点都没有要过中秋应景的的欲望。

我又说可以切月饼吃了。胖宝听到马上接令去厨房切月饼吃因为他一个大男孩最爱吃甜滋滋的月饼,不管制他可以单独吃完一个的份量,很不健康呀!我说月饼这类甜食一天吃一个,三人慢慢地享用。

其实今年家里月饼也没有很多,胖宝也少吃相反我和姐姐比他吃得多。计算一下,之前朋友送了两个潮州竽头月饼,可惜是胖宝不吃竽头口味,于是我和姐姐各自独吃一个。我也买一盒为了祭祖拜拜,里面有一个是绿茶口味,胖宝不吃绿茶口味,我和姐姐各自吃一半。

某日突然间超想吃冰皮月饼的口感。于是下班特意兜路去面包店,谁知道店家月饼早已出售清光光。吃不着啊肚里食虫心痒痒,在当天中秋节又跑去另一间买了两个冰皮月饼回来。可惜啊,胖宝也不吃冰皮口感的月饼,最后我和姐姐又单独吃一个的份量。

哇塞也!我写这一篇到底是想要记录胖宝的挑食或者是老熟女我的养肥日记啊?前段居家工作的时间已经养肥了几公斤,中秋过后会不会又发福几公斤?这老熟女发福的日子到底是有完没完呀?

目前家里月饼囤货还有三个,接下来可以享受三个夜晚吃月饼的时光。朋友问你还想吃月饼吗? 我都摇一摇头给拒绝,因为适可而止,人才会有感小幸福和满足。


祭祖拜神过后,不想吃白斩鸡,可以改吃口水鸡的食谱。

煮沸一锅水,加入几粒八角,花椒,姜片,一段青葱,煮五分钟。

转小火,加入剥离几块的鸡肉,煮一两分钟,即可关火。

盖上,继继将鸡肉泡在里面入味。

因为鸡肉是之前焯熟拿来祭拜,所以不用煮很久。


准备蘸料。

一大撮蒜蓉,葱花,芫茜,

调味:酱清,蚝油,黑醋适量,白塘,麻油(多一点),两三粒桔子汁份量。

热油,加入小辣椒,爆一下,淋入以上的调味料,搅拌即可。

加入一撮白芝麻,因为心情不错,还特意将芝麻入锅炒香,太惹味了。

最后要酸要辣要咸等等就看自己的口味。


怡保市内有一条叫高温街旁边拥有一排店屋,其中有一间是专门吃怡保河粉芽菜鸡。我和家里男人少年读书期特别爱上门光顾,各自吃一碗河粉汤面,一碟豆芽,斩一碟四份之一的白斩鸡。当年这样的一个套餐也不会很贵属于当地人普遍消费,迄今可唯是水涨船高价位吃一次牙肉痛一次。不可跑题啦,其实我要称赞的是这家店里面白斩鸡淋上的酱汁非常的惹味和好吃,尤其是那酱料的麻油香味让人吃一口接一口停不了口呀!

许多年过后我乃是很疑惑?谱通的一碟百斩鸡酱料除了麻油香味,到底还添入了什么配料?做了这个口水鸡的食谱才发现,原来麻油之外还加入黑醋才会出现这般惹味的味道。

已经差不多半年之久都没磨刀。但是刀就是刀,锋不锋利乃是可以切切剁剁,为了斩鸡才会甘愿动手磨刀才容易一刀两断。


跟你说,这样的口水鸡吃法,非常的赞,绝对不留隔夜,这句是胖宝说的。



2 comments:

  1. 口水鸡看起来好开胃,之前看youtuber的video也常见到,找一天真要试一试做来吃=D
    前面部分真有趣,哈哈,胖宝会不会说,怎么尽是我不爱的口味呀!你们,这不是想独占吗?

    ReplyDelete
  2. 难怪最近发现腰围的肉好像多了,看来月饼的热量真的不容小觑啊。我家宝贝们的喜好也不大一样,大的只吃公仔饼,二的喜欢绿茶和咖啡口味,小的对月饼暂时还无感。而我最喜欢冰皮和上海月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