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4, 2022

芋头扣肉/ 祝大家新年快乐!

年初四了!不管在城里或者乡村过新年,一旦除夕过去,迎来年初一意味着新年也迈向结束的路程。年除二大家聚首拜年都异口地感慨,新年眨眼就过去了呀!

确实如此,年味最浓郁的时刻应该是新年之前欢欢乐乐地准备办年货的时光。大家七早八早赶紧出门抢年货买年货尤其今年货物膨胀鸡呀肉呀鱼呀蔬菜呀都贵森森,能抢购到廉价的年货是最好不过。

听闻与我住在同一区域的女亲属专程去排队两天才能购买到特别廉价的烧肉,我也托她的福买了两公斤来祭拜。虽然说是冷冻肉类烘烤的食品,但是品尝后觉得味道也不错啦,重要性的一点比外面的猪肉店售卖的价位便宜一半啊!你知道一公斤烧肉时价多少钱吗?两公斤即可让我省下差不多六十元马币,随然说是一笔小钱胜在于拥有主妇捡到便宜货的欢乐心情,是这样的啦,感谢某某的你排队两天才抢购成功,哈哈!

我估计多几年世人饮食多趋向冷冻食品,谁叫冷冻鸡肉鱼价位都便宜呀!尤其现代都市成长的孩子对于食物品质要求也不会很高,不像我们来自乡村成长的假都市人养成了一张挑剔的嘴,吃什么都拿来比较旧时的食物。以前的鸡鸭是家里饲养的,口感冇的顶!以前村里周边有养鱼养虾场,逢年过节吃的海鲜都生生猛猛,打捞回来乃在你眼前扎扎跳,要杀鱼先要敲晕鱼才能下手处理干净,那是一种充满活力生猛的年代生活作息。

现代冷冻食品的世界,买鱼买肉触摸的手感都是冷冰冰的,你喜欢不喜欢就是这样渡过,属于旧一派人士的我们也该尽量接受和配合赶潮流行,催眠自身请降低对食物品质的要求,人一世,物一世,是这样的啦。

本来我起笔当下想来一篇感慨新年过去,伤春悲秋年初四开工大吉大利,谁知道写写下离题几百公哩去了,果然我是名符其实的写作离题女王,它日请继续多多指教和支持。

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恭喜发财!


送上我家年菜之一的竽头扣肉呗。每一年必要在新年前两三天预先准备和冷藏,要吃的时候直接清蒸会方便很多。


婆家的客家扣肉准备的方式很简单。

首先要去预定一块完美的三层肉。

洗净后,小火煮一下底部的猪皮和猪肉约三十分钟。

取出来摸干水份,猪皮插小孔,

热一锅油,油炸猪皮底层,也稍微炸一下猪肉部位。

取出来,泡清水一两个小时,等待油炸猪皮的部位泡发起来,即可取出来,切片备用。


同一锅热油,油炸切片的竽头,备用。

将一片竽头,一片三层肉,再一片竽头轮流排列在铁碗中。


调味酱汁

南乳,蚝油,五香粉,白糖,蒜蓉,适量清水,混合均匀即可。

味道和份量也很难说明,就憑个人口味呗。


将酱汁淋上铁碗中的芋头扣肉,中火清蒸两个小时,芋头软化即可。

冷藏后,清蒸之前觉得芋头扣肉有点带干,可以撒部分高汤或者老火汤在表面。


这味做法太繁琐了,一年仅吃一次的年菜,来~吃一口。




6 comments:

  1. 立春了,新年快乐,顺顺利利,恭喜发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样一样发大财!也祝你初七开红大吉!

      Delete
  2. 哈哈有道理,喜欢你描写“乡村成长的假都市人”那一段很精彩,因为我家的食魔就是那样挑,以前的我对这些完全没讲究和认识,要求不高,有得吃就好了。这几年被他熏陶才渐渐略懂分辨=P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现在你也被训练成吃货了呗!拥有一个好的吃货伴侣走在觅食的道路上就是不一样,我就是会为了一杯好喝的kopi特意兜个大圈去打包,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