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5, 2014

生活方式

清晨送女儿等校车,对她说明上了校车可以走向里面的位子坐下也无妨,你是有选择权力,她诺诺连声的点头。上了校车摇手道别,车子移动后,在我视线范围之内,亦然见着她站在司机座位一旁,回头一想,她选择了这个方式,我又何必强硬态度,心情顿时释然。

家里男人喜欢在全家人都上房间入睡后,深更半夜才来洗晚餐过后的碗碟,打扫和倒垃圾,急性子的我刚开始是看不过眼不停的催促,一段长时间下来,了解这是他处理家务方式,又何必咄咄逼人,我还是妥协乖巧的扮演童话故事里的灰姑娘,半夜家有小老鼠出动帮忙处理家务,我又何必太执着呢?

家有老人喜欢长时间呆在厨房东摸西摸,之后不断埋怨有一堆永远做不完的家务,初时听后会内疚让自己坐立不安,事后几年,才察觉老人根本是没事儿就找点事来打发时间,虽然是我本身自以为是做出这样的结论。既然是老人多年来的生活方式,要她停止手上活事,无所事事坐下也是强人所难,要我频频加入帮忙活事也很困难,自个儿杂事也一大堆,彼此方式不同,就随性相处, 如若不能相助,劝导自己也无需介怀。

近几年来,本身生活方式中也删除了大扫除这回事。劝导自己家务事又何必太执着,尘埃无处不在,心血来潮或空闲时候就动手整理,每天一点一滴的打扫角落,又何必着手于在忙碌的年关前呢?家务事,看开就好,本身舒心才重要。

所以说生活方式在于你去怎么样选择?各人自有各人方式,不伤大雅的话,就处之泰然,他人也无需给予评语才对。

今日就请吃萝卜糕吧!

7 comments:

  1.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和观点去诠释自己眼中的世界,只要没有妨碍别人就行。某个角度看,执作生活某些事情,不是坏事,因执作而修改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于自己执着和坚持某些生活上的事情是件好事,对于他人执着改变,就是自讨苦吃的事情,真的要看开咯!

      Delete
  2. 来吃片萝卜糕。
    我家先生也是等小孩入睡之后,开始做家务,扫地什么的。(碗碟偶尔我看不过眼就自己动手洗了,三催四请得自己都觉得烦啊。然后,就和你一样,觉得有人一起分担家务,也就不要太严苛了。)
    我是急惊风,先生是慢中郎,这几年我一直一直在学习和他磨合,偶尔还会气得扎扎跳(比如他missed掉飞机!!)但是,一般上我都会提前告诉他我的行程,也会提醒一两次,确保他不会误事。他觉得一般的家庭聚会迟一点没关系,我却很喜欢看手表行事。偶尔等待会令我的耐心磨光,然后没心情,然后发脾气。以前下班之后等他一起吃晚餐,等一个钟是家常便饭,后来发现我改变不了他,只好改变自己,找个地方落脚(后来就整天去图书馆边找书边看书边等他)
    不过,其实他也有所改进拉。我也有检讨自己,一直唠唠叨叨反而没有效果,所以,如果不是太过分就任由他,如果越来越离谱就又来摊牌一次。lol

    然后最后想说,你的看破就是一种对生活对他人的包容啊,是生活智慧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做什么你老公要copy我的老公呢?根本就是一模一样的性格呀!我跟你说,十年后男人的性格还是依旧,改不了的,真的是江山易改,本性难易。反尔是我看开改变很多咯!女人发脾气老得快,唠叨也是很累的事情呀!看开就好,不要自讨苦吃。
      不过一年半载也是会有一,两次摊牌替他洗一洗脑,做什么要半夜做家务叻?是见不得人吗? 问题是煮完就抹地才会逻辑嘛!小孩和大人都会进进出出,对不对?
      我家里老公麻是这样时间观念很差的,单说小事就好,明明还有半个小时出门的,他就跑去洗车,你说是不是要给人骂才行。

      哈哈~这样公然数落老公是不行的,其实我们也是超爱老公的hor!

      Delete
    2. 真的真的完全一样〉〉〉明明还有半个小时出门的,他就跑去洗车 〉〉他们觉得做点小事不碍正事,可是他们可以做两三样看起来很小的小事,然后就迟到了!
      比如约了人,他出门,可以先去填油(以前在吉隆坡的时候),然后‘顺便’去买马票,或者‘顺便’买报纸,为什么这样的har?!!!

      哈哈哈,对啦!肯做家务的老公还是很难得啦~所以久久跟他们摊牌一次就好了啦!

      Delete
    3. 哈哈!我有时也会这样的,顺便买报纸,顺便填油,然后顺便去洗衣店,结果迟到了。。。。不敢讲多,快点闪。

      时间观念要从小培养的。我自认这是我的缺点,有时因为这事老公跟我反脸。。。。。。呜呜!

      Delete
  3. 踏入40岁,活得更有智慧了。PASS!哈哈!

    我也觉悟了这点,The life is ALL about the choice you made! 看开点丶开心了丶不易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