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9, 2014

个人评估/海带粥

一月份是公司要员工填写个人自我评估去年所设定目标的成绩,意思说自个儿为去年所表现打分数,然后由经理过目,他认同的话,再呈交给上面的管理层批准,之后根据你所获得的分数来分等级,当然这只是简单说法的方式,当中复杂程序计算法就直接跳过。当分配员工等级ABCD后, 公司就会依等级来调整加薪幅度,拿A级的加薪多一点,拿D级的可能一仙也没有的加,打工仔面对这种制度只能叹一声揾食艰难。

我生存在这个制度的日子太远久,换一句话说已经修炼成精,对于这类游戏规则会看的比较澈透,重要的是背后有个老公撑腰,加薪如何无关痛痒,不求有功只求无过,抱着工作可以卖力不可卖命,七早八早游上岸,乖乖的站在旁边看菜鸟拼搏争取上游,怎么样说买房买车娶老婆都息息相关。

当我悠哉悠闲在公司角落扮演中规中矩的老鸟时,我忘了自己另一个雇主身份,保母是我的员工,如今百物涨价,她战战兢兢对我要求加薪水,想想也对,十多年雇主的关系,加工钱是应该的,虽然孩子长大,早晨上学下午留校或补课大半时间不在,看看保母也上了年龄,加多一项福利,儿子早上就不送过去,由我亲自送他上校车,她就不用清晨爬起床,这样说起来,我不是满分的好员工,但是个不错的老板,是不是?

其实是想写一篇吃的文章,罗哩罗嗦的又写离题。这两天都伤风咳嗽,两晚都煮白粥吃,煮粥要守着火炉边,无聊只好握着手机打以上段的文字,这就是科技进步的好处。

排骨海带粥

海带营养价值很高,厨房橱柜里必收藏一袋韩式海带,经常都会用它来滚个海带汤,煮个小菜,或者煮粥。让我坚持长期进食海带的原因很简单,只有四个字:养颜 . 抗老。

注:任何肉类要去腥味的话,一定要用热水汆烫后,用清水冲洗。

白米和排骨注入清水,煮棉烂。

调味:盐和胡椒粉,继续煮和偶尔的搅拌。

熄火十分钟前,加入泡好的海带,和一汤匙韩式麻油搅拌至出味即可。

用上韩式麻油是因为它真的很香浓,加入几滴刚煮好的寿司饭,会更香更好吃。

另一道日本香蒜海带焖三文鱼鱼头,这是旧照片,就不写煮法了。

12 comments:

  1. 日本香蒜海带焖三文鱼鱼头 〉〉看得我垂涎三尺。
    嗯,看了你的职场心声,颇有感触。
    其实我希望五年后自己可以在职场上有一个比较安定的位置(比如说可以在一家靠谱的公司有个靠谱的职位满意的薪金),
    所以,今年我不得不做一个重要的决定,
    离开目前对我来说是钱多事少离家近而又稳定的工作岗位(不过完全没有升职可能,也完全学习不到什么新技能),
    自荐去担任一个更大挑战性,更忙碌且需要到处去开会的岗位。(不过,至少还是同一间公司,只是不同team)
    希望可以趁今年让自己掌握更多的管理技巧,继而转投管理领域。
    我知道自己有点贪心,希望能多陪孩子,也希望在事业上至少可以达到自己要的目标(其实我目标很低!!)
    希望用这一两年学习打拼,事业稳定下来后再生多一个孩子。(因为剖腹产,所以至少要休息个一两年让身体恢复)
    让我比较有压力的是年龄 :(
    写着写着,自己又压力了起来 @__@

    ReplyDelete
    Replies
    1. yuyu,既然还有这种志向,就敢敢去实行,先拍手掌向你鼓励,先踏出一步才来见招拆招,我觉得你是可以的咯!
      我明白你其实想要找回的是那股工作上的冲劲和热情,一成不变往往让人不会前进,三十岁前我也曾经挣扎过,因为顾孩子和这里缺乏选择所放弃,我最佩服是身边的人能有勇气敢敢踏出,年轻是本钱,要加油!

      Delete
  2. 以前孩子还小的时候,我很常煮排骨海带粥给他们吃,呵呵~~

    我以前的公司的评估是用来算花红的,加薪基本上大家都加一样的%,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海带女人吃也是超好的。
      只有外资公司会用上这种制度,有时同一个队伍,做同样的工程,拿的花红和加薪有不一样,难免拿少的人会心里不平衡。(不是说我啦!)

      Delete
    2. 海带女人吃也是超好的。
      只有外资公司会用上这种制度,有时同一个队伍,做同样的工程,拿的花红和加薪有不一样,难免拿少的人会心里不平衡。(不是说我啦!)

      Delete
  3. 自己评估自己~我还没试过。

    你要保重身体噢~新年要到了,病不得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狮子,谢谢关怀^^
      这种评估是很痛苦的咯!年头自己设定对公司贡献的目标,写的时候爽,年尾才来伤脑筋收尾,最好不要有试这回事。

      Delete
  4. 許多人不經意或是刻意遺忘了保姆的薪金。。
    我也還在想要怎麼做,也許出十三個月。。

    ReplyDelete
    Replies
    1. 阿han先生,包个红包就可以了,保母都是有行情的,等下因为你的关系,将来的保母都要求十三个月粮就糟糕了^^

      Delete
  5. 伤风咳嗽好些了吗?愿你早日康复!

    我还没交上我的个人评估呢,已经overdue了。明天要呈报了。有bell curve的制度,很显,交上自己的后,还要评估下属的,唉!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还在咳嗽,精神也好一点,谢谢^^。我咳嗽要很长手尾才会好,现在戒口不吃辣和甜,也不喝kopi,不想咳上三个月咯!
      你也是很不容易hor!要被人评估又要评估别人,真的要戴上包公脸才行。

      Delete
  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