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6

豆豉鸭

问家里男人想要吃豆豉鸭吗?
他无所谓回答:随便~都可以。

这点不得不称赞男人饮食不挑剔,良妻煮什么吃什么,煮妇省心很多。

去传统巴剎买鸭子,煮妇我人生第二次向鸭贩购买新鲜鸭肉,意见多多请求要去掉鸭皮肥油,鸭肉砍小块。想想去掉鸭皮肥油缺少油脂香味,马上改变想法,请求留一半去掉一半。临走之前还忧虑问,鸭肉会不会越焖煮越出水?如传闻家里老人口称灌水鸭,肉质口感有差焖煮会出水。

老板娘拼命摇手说不会不会,放少点水焖煮。

当然是不能跟住家饲养的鸭肉比较,去掉了半边厚脂鸭皮,焖煮后锅里还是浮现一层厚油脂,取来汤匙轻轻捞起表层的油脂后,试吃一口鸭肉,口感也差太多了,不过豆豉味道跟家乡老人烹饪的没差。

豆豉鸭是家乡过节日必煮的一道传统家乡味,炭炉先升火,锅子放上焖煮一两个小时,掀开盖子调味后,最怀念的是大人顺手夾起小块冒着香味和热呼呼的鸭肉递过来试味,豆豉的香味毕生难忘,好吃的不得了啊~

假如嘴馋想吃家乡传统菜,这一味可说聊勝於無。

女儿越长越明显爱吃肉类,晚餐见饭桌有豆豉鸭,哗然一声,未吃先喊是鸭肉嚄,好好吃。

鸭档出售的鸭肉我家乡大人叫它水鸭,肉质没什么嚼劲,不适于焖煮过久。

鸭肉先汆烫或者是放在锅子干炒直肉色变白既可,这样可以避免焖煮鸭肉时越煮越出水失去鸭味,记得适量清水焖煮既可。


名副其实叫豆豉鸭,当然要放多点豆豉,加小汤匙的豆瓣,想吃辛辣的话就放多点姜片。


少油爆香蒜米和葱头仔,加姜片,放鸭肉拌炒一会儿,注入适量清水焖煮半个小时,调味:小块冰糖,酱油,蠔油和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