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7, 2020

家乡菜黄酒清蒸咸鸡

早期的人特别重视大日子的气氛,通常大清早起床宰鸡祭祖拜神。

那个时候不管娘家屋子是板屋或砖头屋,属于女孩的闺房都被安置在最靠近厨房。在每次迎接大日子的清早,躺在床上半梦半醒之间隐隐传来我阿母下厨忙碌干活和叨念的声响。

想来阿母不停地叨叨念念通常是责备大家还不下床到厨房帮忙?六时天未亮起床屁孩的我们很难办得到呀!说起村姑阿母要七早八早拜神的习俗实在是太心急的做法。回到现代睡够吃饱才祭拜也没差很多。但是现代城市人应该也不时兴拜荤这回事,多年来自己城市的家也选择简约拜斋的流程。生活上好坏参半,快乐源自过日子的细节,简约的流程理所当然减少了过节的气氛。

想当年对我阿母来说闺女房间靠近厨房是天时地利的安排。天亮见女孩还在房间嗜睡,马上怒火中烧扯上大嗓门向着房间的窗口呐叫起床拜神啦。。。当时朦胧中被惊醒的自己怨恨为什么一点怜香惜玉都没有,到底是不是亲娘来的?但是步入厨房见锅里的煮食烟气弥漫在四周,内心情不自禁衍生迎接佳节的好心情,因为祭祖拜神意味着当天的菜肴必然很丰盛。

早期过大日子就是这般令人兴奋,可恨是时代吞噬了传统习俗文化的细节,让迄今屁孩们无法理解过节流程的乐趣。

大日子满桌佳肴,祭拜神明的鸡肉肯定是吃不完。通常都会半只鸡白斩,另一半抹上盐巴腌制,冷冻几天或更久,待到某天想吃咸鸡即可取出来。

先冲洗鸡肉上的盐份。
斩块,置入碟子
摆放姜丝在鸡肉上
淋上三四大汤匙的黄酒
用上最小的火喉,隔水清蒸约十五分钟,
淋熟油,加葱丝即可。


去年家里安装了祖先牌位,以后大日子都要准备鸡和烧肉祭拜,虽然说不基于像老家般宰鸡祭祖,但是一些流程还是免不了。从此以后才发觉清明,端午节,八月十五,祖先死忌,鬼节通通都关我的事了。。。。很忙,很鬼忙。

觉得要不是单身生活保持一层不变,要不然步入婚姻后必然跟随上辈子的婆婆妈妈们的步伐轮回于养儿育女,婆媳纠缠的流程旋涡,不信?看我自己也不知不觉踏入祭祖拜神明的阶段。


端午节才惊觉神明拜斋,但是祖先不行呀,需要准备鸡,烧肉,和荤的粽子才行。

清早煮了半只鸡,交代姐姐和胖宝早上要祭祖先。待到下班回来动手腌制了半只咸鸡,冷冻。

隔一天取出来慢火清蒸,蒸出来的鸡肉嫩滑,啖啖鸡肉咸香充满了黄酒香气,吃到大家吮手指。

半只黄酒咸鸡被三人啃的一干二净,太美味的家乡味。


孩儿时期在家能够吃上鸡腿的就是家里的宝贝,从我拥有了记忆以来逢年过节鸡腿都由我在吃,原来我一直是家人心里的宝贝咧。


2 comments:

  1. wow,很诱人哩!
    看来我没有当“宝贝”的命,因为不爱鸡腿,鸡腿是我妹的,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时也不懂欣赏家人给我就吃,成为熟女后发现鸡腿肉又嫩又滑,原来如此啊才被家长当作是好料来给孩子吃,所以我现在爱吃鸡腿肉了,但是都让给家里的孩子吃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