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20

客家扣肉

同事富贵夫人看到我一双粗糙的手掌很惊讶,谆谆劝导我应该要好好保养,好意推荐这个那个牌子的乳液手。厨娘我诺诺点头附和,瞧对方拥有一双十指纤纤的双手,估计上可以说是日常美人十指不沾阳春水。当然也有可能是天生拥有白洁纤细的手指,厨娘苦命,妒忌不来只能羡慕夫人。

斗胆摸一摸夫人滑嫩嫩的手背马上相形见绌。想起来我年轻青春活力时手背也粗糙和干巴巴。当年家里男人送我第一份的礼物既然是乳液,可想而知本人肤质根本没有天生丽质这回事。幸好大剌剌性子也没放在心里,礼物收到就使用呗? 一搽之下从此养成了习惯,果然还是家里男人体贴观察入微,迄今态度就别提了,哼哼。

近年来在护理双手方面懒散许多。很想跟夫人坦白说润肤液家里囤货多得很,曾经在纽西兰 Arthurs Pasd 小镇觉得乳液手很适合干裂的手掌,回程路时一口气豪迈买了半打,目前原封不动冷藏在柜子,真惭愧。

迄今打量历经沧桑的手掌,因为频频下厨洗洗切切,煎煎炒炒的关系难免留下不少浅浅的伤痕。最怕是刀割的伤口,因为下厨一直碰到水真的很难愈合久了发炎就会留疤痕。更伤悲的是早前发觉还长出老人斑点。哎呀呀~~~岁月不留人,朝朝催人老,厨娘一双皱皱粗糙的双手含义了不少生活煮食的智慧。

基本上只要皱纹,斑点不长在脸上,自己还是能接受逝去的岁月所累积下来的生活智慧。

今天分享一道客家扣肉吧!感觉不是很成功,因为是第一次做扣肉,很多步骤都掌握的不大好,没有家婆做的那么滋味。

我也不是很爱吃扣肉,而,且这道客家菜肴步骤煮法很繁琐,又汆烫又油炸又清蒸,到底食谱是那位客家厨娘想出来折腾客家煮妇们?

亲属山长水远托人送来一个自家栽种的竽头,而我为了一个承诺只能硬着头皮下厨了。

先油炸竽头片。


油炸三层肥猪肉,猪贩听我说要做扣肉还特意挑选了最好的部位推荐给我,可惜做法失误,底下层的猪皮油炸不够,浸泡水里起不到爆发的效果。假设有第二次相信我会处理的更好。

处理三层肉的做法:
用沸水煮一会儿,用叉戳猪皮,抹干后,下锅油炸猪皮部位直至微焦,取上来马上泡在冰水里。


中餐永远不能缺少的调味料,就是这几样。


调味料:
三块腐乳,一大汤匙白糖,两汤匙蚝油,酱油,一汤汤匙五香粉,白胡椒粉一点。
加清水(多一点)
与切片油炸好的竽头和猪肉片,混合。


一肉一竽头排在碗中。


中火清蒸一个小时,直至肉和竽头软透,倒扣,即可。

明显地水份放少了,酱汁不足,但是味道好不错,记得要趁热吃。


2 comments:

  1. 除了皮肤医生推荐脸上皮肤过敏用的润肤霜,其他但凡买过的润肤霜,几乎都是没用完就过期了,哈哈。

    我不吃扣肉,我来要周边的芋头,Yummy~~~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扣肉是婆家年菜,年年都出现,但是过节大鱼大肉所以对于扣肉也只是挑芋头吃,新年时都是用生菜包着来吃。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