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21

烧肉炒黄牙白菜

出门上班去,途中风大雨大,一路上错觉我是在参加泼水节吗? 因为大道积水,车轮辗过时不时一泼雨水在眼前飞跃过车子大镜前面让我驾驶得心惊胆战,战战兢兢,雨势太大前面道路也看不清楚了,这大雨天大家可要小心驾驶啊))))

雨季应景了农历七月鬼节的气氛。华人习俗是要拜拜路边的孤魂野鬼包含自家的祖先们,希望保佑家人出入平安。买了烧肉和糕点祭拜了祖先后,拍了一张照片给对岸的家里男人分享好让不在家的人也有一种参与感。他回复一句:Huat la !我领会马上向祖先传达他要发大财的愿望。

农历七月十四晚上需要拜拜路边的孤魂野鬼。今年直接在神庙店买了一个配套东西来祭拜。经历过去年雨天狼狈祭拜的教训,决定不必等到天黑黑,黄昏七点之前准备好一切,在门口路边焚烧纸钱。

开始觉得在门口焚烧东西会不会防碍到邻居车辆出入?其实只占用一小处的位置。我向胖宝提议说不如移去后巷呗?他摇头拒绝说不要啦,后巷不是更恐怖。我呃。。。一声默默地在心里说日光日白还可以啦。

想起我娘家旧板屋的位置,后背树林,周边是野生的草丛,可怕是延伸出去的道路旁边是一排生长凌乱的香蕉树。日常白天绵绵细雨时,微风吹起蕉叶沙沙声摇曳,每当撑伞经过别有一番文艺浪漫气氛。踏入农历七月份气氛又不一样啦。从小到大听了不少绘声绘影的芭蕉叶底下灵异的故事落下不少阴影。有一段时间我独自上学校的早班课,每个清晨六点多摸黑出门乘坐巴士。每次经过内心情不自禁会涌起寒颤,尤其是大风吹起蕉叶乱摆如鬼影幢幢尖历,那个氛围才可怕,在下只能狂奔过去,乡下长大的小孩胆子大身体壮都是被这样锻炼出来,呵呵。

北部的地方过完农历七月初十四等于鬼节也结束了,大人和小孩百无禁忌,百无禁忌。


买了烧肉拜祖先,取了一半烧肉炒黄牙白菜。

炒白菜通常都不加清水焖煮,因为它含水份很高,只要焖煮一下下变成一锅水,吃得都是白菜的原汁原味。

爆香蒜米,小辣椒,

加入烧肉油煎微焦,

加入白菜翻炒,

调味:盐,酱油,蚝油

盖上焖煮软透,勾芡即可。


这样的白菜你会喜欢吃吗?我家是每周吃一次,无它原因,是因为白菜存放的比较长时间,适合我家每周才采购一次食物的情况。


题外话:白天祭祖先。


天黑拜路边。就是这样不知不觉传承了祖先的习俗,过日子,过节日,不知不觉就经历渡过了一个人生。七月过去,八月中秋还会远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