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0, 2022

儿子的第一个冬天

冬天来了,往年的冬天不关我事,今年因为儿子在国外的原因,我天天上网关注国外气候变化预测的报道,为母我用心良苦。上几周北上出现一股大寒流降临在爱尔兰导致天气骤变,温度降至到零度以下,频频出现风雪警报,一度害我忧心忡忡。

迄今我最后悔的事是没有在离开之前替儿子准备冬装防暖,倒是备了多件在夏天穿的T恤和短裤。幸好在Athlone和Dublin买了一件羽绒服和防水性保暖材质的鞋子让我有稍微放心一丁点。直到十一月天气逐渐变冷,见儿子乃穿着夏天衣服,俗话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很寒冷,当时赶紧督促他快点去买几件毛衣和毛裤穿上。

男孩和女孩对上街购物这回事态度有差别 。命令黄毛小伙子属性直男思维的儿子逛街买衣服让他觉得是一件苦差事。我远在几千公哩之外束手无策,远水救不了近火,忧心如焚直至他跑去商店不到十分钟挑了一套毛衣裤回家。事后我说一套不够穿,他死死再次跑一趟购买多两件毛衣裤。我亦然觉得不足频频诱导他添多几件,他坚持说够了不再置理我的意见,一点都不像他爸爸外出时在乎穿着打扮,真是气死我了。

寒流到来,一度下降到零下五度,都柏林和其它城市都下雪了!我问儿子Athlone下雪了吗?他答复:没有,地上结冰了。我一看照片才明白原来是霜。


马路和屋顶敷上一层白白的霜。



冬天日短夜长,早上接近九点才天亮,下午四点暮色降临。我担心当地治安时不时嘱咐儿子天黑就少上街,偏偏他两三点才姗姗出门去市区溜达。基于他不喜欢运动,一周来回市区走街四五次我是蛮鼓励,只不过我是担忧天黑走回去可否安全?起初会记挂频频发问到家没?时间久了觉得他也习惯徒步在昏黄灯光的街道上。


偶尔要求他发一张街景照片过来瞧瞧呗,看了衍生感慨怎么会舍得留他在异乡孤独走在萧然的街头上呢?知道为人父母的我们需要有多大的决心才舍得放手让他远走高飞学习独立自主?

住宅小区街景。


暮色的天空出现皎洁月光,有没有让他特别想家?


冬天寒风凛冽,走回去太累了,于是他决定花费一欧乘坐巴士回家。




2 comments:

  1. “需要有多大的决心才舍得放手让他远走高飞学习独立自主”,在外头闯过的人具有独特的魅力,呵呵,Sk姐姐用心良苦。

    “天天上网关注国外气候变化预测的报道”,想起父亲也老是这样,风吹草动、小小新闻都引起他的格外关注。天下父母心吧……

    倒数祝福你们一家新年快乐,平安健康!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对儿子的单思病都不知道几时才康复,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