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23

又来煮惹味的肥死人叉烧肉

想起儿时曾经吃过的零食。

当年娘家邻居是在我们这一区先购买冰箱,羡慕死左右邻居的大妈们。在大妈心中梦想着有了冰箱就可以冷藏蔬菜和肉类,不用天天上巴刹买菜,死鬼方便。梦想归梦想,后来当家家户户拥有了冰箱,大妈们照常天天去买菜。

当年邻居的大妈为了赚点零用钱开始做了各种各样的雪条口味譬如红豆或绿豆或酸梅水的零嘴卖给我们这一群孩子屁孩,一条十仙,算是有利润的小本经营。

我最喜欢买来吃的是酸梅口味的雪条。看来孩儿时期就长了一张客家娘味蕾的口胃。热天时吃一支冰冰酸甜的雪条最快乐。

邻家还卖一种炒椰肉片的零食。村里每户人家在屋后庭院都种植椰子树。我娘家也有一棵高高直直的椰子树,採不到的,只能等老椰掉下来。总之都是无本钱的食材,邻居家不嫌麻烦把椰子肉削片,煮一锅糖浆拌炒干透。其实烹调的过程我也不清楚啦,只需花二十仙可以买一撮,甜滋滋的椰肉香味至今难以忘怀。可能制作的过程繁琐,邻居家卖了两三次就停产,不管是四十年前或四十年后,有钱都买不到来吃。

曾经邻居大叔送来我家一盘炒檳榔,同样是裹上一层糖酱,嚼甘庶的吃法,甜滋滋的味道,同样是有钱也买不到来吃的儿时味道。


下班了,外面天气阴凉,这个时刻很想去食物中心坐在路边的桌位,与天为盖,迎着凉风习习,喝一杯冰冻奶茶,吃两只烧烤鸡翅膀放松心情一下。可惜咳嗽好像还没断根,偶尔起痰会咳不停,需要喝杯热饮缓一缓。

算了呗,早上出门用一包叉烧调味料酱包腌制一条三层肉,回家煮甜滋滋的叉烧肉吃。


女儿问这是在吃fine dining的氛围吗?呵呵

確实我和家里男人在吃锯扒叉烧肉。


中年后很多食物大开杀戒譬如三层肥猪肉,特别想吃。又譬如与同事二人出去吃肉骨茶时,我会想要添加猪肝和猪肚。

中年大妈就是想吃点肥油养颜,猪肝补铁,猪肚是补血气呗。






2 comments:

  1. 我年轻时最怕肥油,上了年纪竟然爱上烧肉,不肥不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哦,什么扣肉肥肉我都不会吃。近年可能牙齿不好,三层肉吃起来比瘦肉好咬很多,哈哈。
      我看所谓的饮养师分享,年龄越大更应该吃肉和脂肪补充营养成分,那就吃少少咯。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