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20

亚参酸辣鱼

我想起来亲娘阿母的一道黑暗料理___猪大肠焖黄梨。

提过阿母的厨艺一般般,她的饮食观念很简单吃饱就满足。要求越简单理所当然厨艺也不会很讲究,譬如她的一道姜片炒肉就很分明出现姜和肉,为什么还要撒葱辣椒丝点缀咧?她不了解色味齐全的特性,我说,阿母阿母,视觉嗜吃也很重要啊!

所以回到娘家自己下厨,要求姜葱辣椒甚至于白糖都说没有___看来阿母的厨房世界也太简陋了叻!

所以,阿母的厨艺到了老年还是一样普通。想到当初花样年华的她到底凭什么能耐去挑战猪大肠料理?在那个八十年代的乡村生活,没有什么黑心食物这回事,一切蔬菜肉类新鲜热滚滚,猪肉也是当天宰杀当天摆档出卖,猪大肠血淋淋不曾加工清洗,而且是半卖半送因为没几个煮妇要买来吃,想想一大袋猪大肠处理起来麻烦到要死,套一句话说情愿打死不吃!

阿母从邻居处学来这道她误为简单的猪大肠焖黄梨料理。

她兴沖沖买了一大袋血淋淋的猪大肠回家,幼时的我很喜欢蹲在厨房看阿母下厨,记忆中猪大肠搁在大盆中被她搓了又洗,洗了又搓。。。不知道重复多少次,血淋淋滑溜溜直至到结束让她自己也情不自禁说这种料理太恶心而失去胃口。

三十多年前阿母难得挑战新花样食谱,尽心竭力烹调出来的一道猪大肠黄梨蕃茄汁菜肴落得无人问津的下场,其实她下重手太甜腻了,也不是不能吃,就是不好吃而已,呵呵。

想吃酸辣味黄梨的料理才想起以上阿母曾经的一道黑暗料理。

在管制行动令实施前的一个星期在超市买了一包酱料。只要是酱料包装担保菜肴不会难吃到那里去,但是要提升层次感的风味必须动点手脚。

除了一包酱料的份量,还加入小洋葱,香矛一起炒香。


事先准备了新鲜的黄梨和洋角豆。


有鱼片


为了孩子加入一点大虾咯,这类食谱想吃什么都可以。


将小葱片,香茅爆香后,加入酱料小火炒出香味,注入清水煮沸
调味:一点糖,盐,桔子汁(比较想吃酸味), 小辣椒几根(比较想吃辣味)

加入黄梨和洋角豆煮一会儿,
才加入鱼片和大虾

避免鱼片和大虾煮太熟失去口感,可以烫熟后就先取出来,直至享用时才加入酱料。


黄梨本性带甜和微酸,一锅亚参海鲜酱料充满了黄梨风味特别的惹味。我就是想要吃酸辣味的黄梨风味。公司食堂供应的菜肴没一道让我上心,唯一亚参黄梨的烹调才获我钟情。


香茅增加风味。


开餐了!酸酸辣辣的亚参鱼是饭桌上的偷饭贼,所以要煮多一杯米饭才行。家里男人说住家饭害他肥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