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20

家乡味咖喱排骨

那时候我还小,未到上小学的年龄,亲娘阿母交代去杂货店买酱清。

我娘家离开村子中心有一段距离。出门下个小山坡,再上一个大斜山坡,走一段平路再下一个大特斜的山坡,之后再走上一段平路才到达杂货店。去上学经过更加多的山坡,可想而知那个徒步的年代那里会出现肥胖这回事。

说起来特斜的山坡可是我学会了脚踏车回家时最挑战的地点。往往从远处储势待发准备加速一次性踩着脚车越过去,这可是当下豁出生命只为了达到目的,因为下来推车上斜坡多疲惫啊~

说回来替阿母买酱清,当然那时还未懂骑老铁马脚车。当时怕忘记,一边走一边口中念念有词,酱清,酱清。。。。一直到达杂货店买了酱清才安心。但是买多两样东西时最伤脑筋,偶尔走到半途,念念一下就忘记了,被迫又跑回去问阿母要买什么啊?偶尔被阿母敲一下额头责备蠢死了两样东西都记不到。

想来长久被敲多几下,才会不知不觉就启蒙我幼年什么什么左脑或右脑的生活常识教育功能发展,呵呵



今天就分享一道家乡味咖喱排骨。当年乡下杂货店也没有卖咖喱包装酱料这回事。真想吃咖喱只能选择使用现买充满印度风味的香料,譬如八角桂皮丁香等等。。。观众也不用伤脑筋记性不好,菜店都能买到一包包混合的香料,挑出几样适量的份量即可。

上次买了一包桂叶,加入几片添风味。


煮咖喱不能缺少的咖喱叶和香茅。


买一盒新鲜的辣椒酱和一包巴巴咖喱粉。我家胖宝不能吃太辣,只用了两大汤匙辣椒酱和一大汤匙咖喱粉的份量。


可以用鸡肉或排骨,因为胖宝戒口我就用排骨。


热油,炒香蒜蓉和葱头仔片
加香料,
加咖喱叶和香茅
慢火爆香,
加入辣椒酱和咖喱粉
慢火炒微干发出呛味,(確定油要多一点)
加入排骨,和马铃薯,继续翻炒
调味:盐,酱清(多点),胡椒粉
注入清水,盖上中小火焖煮二十分钟后,加入四颗切片的蕃茄份量,继续焖煮三十分钟
加入适量的椰浆煮一会儿
调味:不够咸可以再加酱清,加入两茶匙佐口鱼粉(不放也不打紧,我是买了加入咯,感觉用排骨应该没有鸡肉般够滋味)


这就是婆家经常煮的咖喱风味。家婆在橡胶林园庄成长,邻里都是印度人,饮食多少受影响,她爱吃印度风味料理,她说印度人煮的咖喱都不会加椰浆的。


你喜欢排骨咖喱吗? 我因为步入中年不管咖喱或油炸食物吃了容易发热气所以很少煮。通常家里男人生日我才会煮他最喜欢吃的咖喱鸡,因为这是充满了他妈妈味道的菜肴。咳咳,幸运是他娶了我做老婆,这家乡味倒是给我学上手。


马铃薯是必要,我家姐姐最爱吃,放多多她都觉得不够吃。蕃茄我也加大份量,所以咖喱微微带酸甜味,特别下饭。


一定要留一盒明日午餐吃,第二次食用一定要配搭炒米粉,这是绝配吃的味道。傍晚下班回家,胖宝走进厨房问:晚餐还有咖喱吃吗?

傻孩子,当然早已吃清光!一锅咖喱排骨能够吃两餐,厨娘可算是赚到。


3 comments:

  1. “念念一下就忘记了,被迫又跑回去问阿母要买什么啊?”好可爱哈哈……
    虽然几天前才煮咖喱,看到你的咖喱还是吞口水。真材实料,很浓郁美味的感觉。
    我最喜欢kaffir lime叶和香茅的香味,不过kaffir lime叶比较难买,煮一次咖喱,买一包只用三两片就坏掉也有点浪费,很多时候都没有加。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时被交代到杂货店买东西都是拼命跑着去就是怕忘记啊~哈哈
      我家的咖喱煮法是比较浓郁的吃法。我以前的包租婆家门前就种了一颗kaffir lime树,她说是宝树,她通常採果实煮汤,空间都是香味,我喝过很好喝,偶尔她将叶子丢进浴室的大缸让我们冲凉,倒是没想过叶子也可以做香料。

      Delete
    2. 杂货店的感觉很有故事,现在都被霸级市场取代了。
      浓的吃法好吃!!
      你喜欢kaffir lime的味道,应该也会喜欢那叶子=)
      如果我有一块地一定要种它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