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7, 2020

满分的摩摩喳喳糖水

印象中摩摩喳喳的煮法步骤很繁琐,每次见到别人分享这一道糖水时打从心里哗然一声佩服。这可是一道讲究厨艺工夫的甜品,要知道一碗好喝的摩摩喳喳必备混合多种食材而且要控制火喉确定食材熟透煮到恰到好处。

早期觉得自己厨艺没达到这样的工夫,真想解馋就到外面吃一碗吧!但是外头卖的除了超甜使用的食材也不是我心中所要求的水准,喝完一碗满足不了食欲相反摄取更多的热量,愁上加愁呀!

这样一来又被迫怀念起在初中三的学校生涯,有一段时期必须留校到下午,放学被迫徒步十多分钟的脚程到车站等巴士回家。下午饥肠辘辘,偶尔与要好同学到附近巴剎食阁吃一碟三十仙炒米粉或一碗三十仙的糖水(一餐才花费三十仙的世界多美.)通常我大多数会选喝摩摩喳喳糖水,假设当天没卖还会一度心情失落。长时间喝下来就喝上了心头,巴剎食阁卖的摩摩喳喳糖水滋味至今难忘。

早上就想喝摩摩喳喳糖,特意驾车出去买材料。现代的煮妇很幸福,步骤不懂即可上网查询,想当年好朋友家里母亲贩卖糕点和糖水,偶尔到她家里拜访,多看一眼多听一句都被提醒要我记得三缄其口守秘方,哈哈。

参考了一段香港甜品摩摩喳喳糖水的做法,今时今日对于下厨这回事早已摸得滚瓜烂熟,一锅糖水真难不倒我。


先注入清水用慢火煮二十五分钟红豆,绿豆,薏米和眉豆,份量各捉适量就好。我见港版影片都使用五色豆类煮,我也随兴添加,因为爱吃眉豆也特意放多了一些。


蕃薯和竽头必要,用了两条蕃薯和三份之一的竽头,在豆类煮了二十五分钟后才加入。


另起小锅煮大粒的沙谷米,因为觉得大粒的口感比较好吃,谁知道煮了二十分钟后还不熟透,只好取出来放在漏网内冲洗,再加入糖水一起慢慢煮。

之后才想起来,沙谷米不能直接煮得透明而是利用锅中高温度焖煮。方式就是煮滚五分钟,熄火,让锅里热气焖透明。假设还见白色就重复煮几次。

我也不管了,混合的食材,用小火慢慢熬煮。

这时才发现这一道摩摩喳喳费时费工是有原因,除了步骤其它也及不得。就是要用耐心偶尔开盖慢慢搅拌直至锅里的食材味道融合一起。

最满足是沙谷米在熬煮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现出珍珠般透明清澈的模样,这可是我最喜欢的qq口感。


记得在熄火十五分钟之前要加入斑兰叶和冰糖煮上一阵。

也别忘熄火前再加入新鲜的椰浆搅拌均匀。觉得适量的椰浆就好,最怕外面卖的那种浮上一层过白的色泽。


看来这一道糖水讲究工夫在于食材熟透要控制恰恰好,不过烂不过硬,不过甜不过油(椰浆过多就油腻),还有一定要有斑兰香气。

吃一口,所有的食材熟透恰到好处,一起入口即化的口感真的好满足。


不知不觉一口气就喝下了两碗的份量,非常的满足。

这个下午师奶我不仅喝的是一碗糖水,也是喝一碗过往青春岁月的痕迹。

祝你下午安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