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20

腌制咸菜

一日三餐,三餐一日,日夜续夜,说起来厨娘会伤脑筋呗?

家里多人或少人,三张口等吃也是吃,三个月下来整理家里伙食清单才发现地球有一日会面对食物断粮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咱们家三张口,何况厨娘我已经削减成一日两餐,两餐一日,清算下来吃了五包中筋面粉,四包高筋面粉,一包糯米粉,接近五包5kg的糙米,其它在新年过后囤货一堆的罐头食品和快熟面(用快过期的voucher购买,可以想象数量是半打一打的购买) ,最可笑的是在疾情开始爆发期间,朋友还送来一大袋像是小贩才会购买的那种起码有普通最少五小包份量的干米粉。当时我双手拎着大袋子笑着与对方说:这样大袋不知道要吃到猴年马日啊?很不好意思说,前星期就吃得一干二净,我的天呀!全都是殿粉食物通通都被解决,我们家三人是大胃怪吗?还真会吃,难怪我怎么感觉肚腩都长肉了咧?

想来我家姐姐和胖宝是下定决心要吃阿母亲自动手做的饭菜啦。一趟外出问他们晚餐吃快餐麦当当解决吧?首先姐姐就当下拒绝说这里的麦当当不好吃,回家随便煮来吃。

可是阿母我一旦下厨就很难使用随便两个字眼咯!但是想起来这类麦当当经常货不对版,份量小小,胖宝应该吃不饱呗?算来算去结果是回去弄一顿看来随便实际上又不随便的一菜一肉的家常便饭。

说太多吃的,今天就来动动手指,动动脚趾,运运动呗,来上一课腌制咸菜的教学科。

两颗芥菜的份量。泡水和洗干净。
切小段,放在大铁盆。


煮一锅沸水,然后摊放凉约八十度左右。才注入大铁盆内,汆烫一下下芥菜变软化,即可倒掉热水。(强调不可汆烫太久)


双掌挤干水,备用。


撒适量盐巴腌制。


利用重物压一压。


盖上放两三个小时。


直至芥菜完全脱水份后,取出挤干水份,再用清洗冲一次去掉盐份,挤干水份,备用。


芥菜放在大盆中
调味:糖,盐,醋,

酸,咸,甜,调到自己要的口味,即可。

放在瓶子腌制最少一周以上,即可使用。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