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20

叁巴肉碎臭豆

 家里没有养成阅读报纸的习惯,大人和孩子沉迷于手机网络和影视,那里有空闲时间静心坐下翻读报纸?这样提起来真令我觉得遗憾。

偶尔周末日家里男人会买一份回家翻看新闻版。我发表意见说一份报纸内容最精髓的是副刊版,偏偏家人没兴趣除了我自己。有时报纸买了回家静静被搁置在桌面无人问津,因此明明一份崭新的报纸变成隔夜报,放久变成废物利用,顺手取来包裹蔬菜水果,放在冰箱保鲜最耐放。看来阅读报章文化这习惯在我家早已没落很多年,真惭愧。

男人不在家数个月,家里也没有报纸出现。某日胖宝向我喊话:妈妈,去买一份报纸回来啦!慈母我听完几感动一下,难道胖宝开窍想要长进知识?不用问阿贵我,当然支持啦啦声买了一份回家。乃记得当天报章的标题特别吸引人__"安老说现在才懂被马老骗了!" 当时我还大声朗读标题,并且向胖宝说:现在才知道,其实我们早已心知肚明,果然观众的眼睛是明亮的。说完还一起大笑。

报章买了回家静静被搁置在沙发上数日纹风不动。我责备胖宝买了又不读,浪费。胖宝说:其实我是要拿来准备打蟑螂用的咯~每次蟑螂出现都找不到报纸啦!

。。。估计不到报纸可以保鲜,也可以拿来打蟑螂和壁虎的功用,很无言吧?呵呵


在小超市买了两包本地臭豆,其实我不大喜欢吃臭豆因为有便宜就买了。偶尔特价食物也是让煮妇下厨的一种动力。

为了两包臭豆决定自己盅叁巴辣椒酱,这样才能完整煮出一道家乡风味的菜肴。

五 六粒葱头仔

四五瓣蒜米

红辣椒七八根

小辣椒五六根

先盅烂

接下来放一撮江鱼仔和马来盏,继续盅烂即可。


拥有婆家风味的叁巴


叁巴江鱼仔辣椒酱炒臭豆是婆家男人们最爱的一道,必然要煮多几杯白米饭。


煮法也不难

热油,中小火慢慢炒香辣椒酱,就偶散发出呛鼻的味道。

加入臭豆,翻炒一下下

可以加一点点清水焖煮

调味:加一点点盐,因为有马来盏会带咸味,而江鱼仔带鲜味,滋味已经很足够。



今次加入一撮肉碎炒,溶合娘家惯常的吃法。肉碎不用腌制,利用叁巴辣味炒香。


臭豆软透后,即可。盛碟后淋桔子汁,一定要加喔!


咸酸辣味加上马来盏的香味,根本是一道偷饭贼的菜肴。

假设忘了多煮一杯米饭必定会招来家里男人的埋怨,明知道下饭应该多煮白饭呀!可惜今回他只能默默地流口水对着照片视吃,呵呵。



一碟份量分成一半吃,隔天加入炸鱼丸,尝试不一样的风味,当然我和孩子是鱼丸控,隔夜的叁巴辣椒味变淡也能吃得津津有味。





4 comments:

  1. 哈哈,报纸能够打蟑螂,还是有用处~~
    我在老家没吃过臭豆,后来在马来摊开始尝试也不喜欢,可是近年很爱,昨天才说找一天要去有卖臭豆的超市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家没有吃过臭豆吗? 我以为很普遍,可能我娘家那里属于山芭区,以前野生臭豆也很常见,现在是越来越少了。城市卖的都是泰国来的,颗粒大颗就是味道不够臭和甜,说起来本地臭豆嫩嫩的话是可以生吃的,臭中带甜味,所以糖尿病者是不鼓励吃太多。
      我爸爸年轻的时候很爱吃,年老了见我妈妈买回家煮都说不要吃太多因为他有糖尿病。

      Delete
  2. Replies
    1. 北马的臭豆粉丝应该有很多,以前的本地臭豆我也会说要吃。现在的臭豆味道反尔是变差了,买的这两包说是本地臭豆,感觉就没有很臭,小便也不会有异味,可能是改良品种啊,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