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 2021

豆豉鸭

 生活上某些习惯不知为何就这样坚持下去了,追根究底是一家子都是属于懒性之人以不变应万变。(明明是懒得动脑筋)

先说姐姐和胖宝。姐弟二人从幼年进入一间补习学院直到高中毕业。胖宝考完spm后要求停止补数学科呗。但是被我拒绝说混了补习班那么多年也不在乎那下半年光阴,高三还没毕业呢!

知子莫若母,腾出来的时间也是上网玩,情愿付出一点代价买知识让胖宝补习去。

另一个是跆拳道课程也坚持了十多年,二人从幼幼班开始学习,迄今我家姐姐上了学院乃在坚持上课。往往提起这回事,不成材的姐弟二人组都说教练非常的光荣,每次他都会向新学徒夸奖一番如此对武术坚持不渝的人还真稀有。这姐弟二人根本是活生生的招牌啦。

胖宝的钢琴班倒是希望他坚持下去。好话说尽,劝导胖宝将来离家求学或者是谋生也不要放弃学钢琴。

耗上十多年光阴陪伴孩子学才艺的日子就这样过去了,话说回来十多年长情的功夫也未磨成一剑,两个屁孩都是抱着在玩的态度吗?


难得买了一只鸭回来焖煮豆豉鸭。乡下的长辈称城里巴剎卖的鸭是灌水鸭越焖越出水。

于是鸭肉清洗干净后,热锅干炒鸭肉块,越炒越会出水,同时盛出锅里的水,继续翻炒转色即可。

取出鸭肉滴干水份一会儿。

热油爆香大撮的蒜蓉和葱头仔蓉,

加入一个巴掌份量的姜片炒香,

加入一包剁碎的豆豉和一汤匙的豆瓣酱,翻炒。

加入一茶匙的白糖,

炒出香味来后,

加入鸭肉翻炒,

注入清水,淹盖三份之二鸭肉,都话名灌水鸭不怕会烧干水份,相反会越焖越出水。

盖上焖煮约一个小时,间中翻一翻。

差不多后,调味:酱清,黑酱油和蚝油,

煮上一会儿,勾芡即可。


豆豉鸭是一道客家人风味菜肴,过年饭桌上必有的一道而且是获得大家的喜爱。通常家里长辈都是需要向饲养的人预购,鸭子都变成抢手货了,所以价钱不便宜出售一公斤约七十块钱。那像我去巴剎买一只才二十五块钱,但是要明白世道一分钱一分货是有道理,自家饲养的鸭肉好吃很多。


不过咧厨艺好也能补救一点点啦,一锅鸭肉焖煮出来也很惹味,豆豉焖肉风味最下饭了。


煮好后都已经是暮色降临,一碟鸭肉拍出来也很失美感,但是请相信我真的真的很美味。鸭肉吃一半,冷藏一半,隔一天带便当更入味,超好吃。





2 comments:

  1. “跆拳道课程也坚持了十多年,二人从幼幼班开始学习”——哎呀呀,以前最喜欢看班上那些未进学的孩子们拳打脚踢的模样,太可爱了!原来你家两个宝贝也是小瓜时候就学跆拳道了!

    ReplyDelete
  2. 胖宝三岁半时就被我丢进去学习,以这样的年龄上课也只是玩玩而已,事实上是自己想要托个临时保母好让我休息松口气,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