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24

凉拌柠檬味的鸡肉丝

家里男人说“回南天”来了。当地的司机提醒他千万不要打开窗户,要不然家里会很潮湿。

我以为回南天是什么人物呢,原来是当地南方沿海地区一种独特的天气,是因为天气回暖,空气湿度猛烈回升造成环境反潮现象。家里男人说得不清不楚,我还去百度了解情况。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呀!家里男人清早起来所见窗外是白茫茫的雾气,晚间走廊都是湿哒哒,比想象中来的严重。幸好住所使用的是烘干机,才没有晾衣和晒衣的问题。

那天与同事聊起洗衣和晒衣的事情。我们两个女人一致认为发明家庭电器产品最重要的就是洗衣机了。想当年我娘家六口人的衣服都是靠人手洗干净。第一轮是用洗衣粉泡上洗刷刷,接下来用清水过滤两轮才算洗干净。之后捧着一大盆的衣服到院子内晾在铁线上,傍晚衣服干了才收回家。

当年家里洗衣的任务落在母亲和亲姐身上,我义务上只是帮头帮尾,直至到有一天姐姐离家后,变成由我负责。之后出来工作我还是用双手洗衣服,拥有新家后首要购买的就是洗衣机。

某次偶然发现烘干机功能也很不错,不用为晾衣和收衣烦恼。不知不觉心里涌现一股欲望要不也购买一架烘干机吧?与同事聊起购买烘干机话题,她也说正有购买的想法,而且现在的价格也不会很昂贵。

家里男人发言,这里日头这样猛烈,需要吗?

将来家务事全由机器代劳,不用扫地,抹地,晾衣,晒衣,什至于不下厨,退休后什么事都不用落手落脚,会不会加倍老化呀?


今天假期,午后的阳光很猛烈,不想出门外食,现在茶水风波不断,听了也很想吐槽店家。以前我光顾的小食点只卖罐装饮料就让我很无奈,吃一顿饭真不想配罐装饮料,很不健康的。

凉拌一道鸡肉丝。


把鸡肉加点黑胡椒粉,一点盐,一点鸡精粉,

隔水清蒸十五分钟。

取出来拔丝块。

盘里的鸡汤,留着。


另准备一碗醮汁:

蒜泥,大洋葱切片,柠檬片,香菜,青葱,小辣椒

调味:盐,白醋,酱清,半颗柠檬汁,白糖

加入清蒸的鸡汤,混合均匀。

放在冰箱冷藏。


吃之前,把冷藏过的蘸汁淋在鸡肉丝上。


天气炎热,就是要吃一味凉拌菜。




6 comments:

  1. 那天新闻有报, 睡觉还要打伞因为回潮滴水,户外门联潮湿得像融化般掉下来。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老公说墙壁都是湿的,我百度一下才觉得这种天气还真的是讨人厌,哈哈。

      Delete
  2. 我前些日子在小红书才知道回南天这个新词,那个湿气让挥春的字体变成鬼画符,哈哈哈!你居然认为回南天是个人物,你行啊你!!你的凉拌鸡丝很开胃,超适合最近这几天高温的气候!我还想加个泡过冰水的面条让它变成了凉拌鸡丝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老公也不可置信当地既然出现这种天气,真的是少见多怪。
      今天这里的天气也是爆热啊,还买了两粒椰水冷藏下午喝。

      Delete
  3. 长知识了,还是第一次听到回南天,有空要去谷哥问一问。话说这凉拌鸡,还蛮吸引我的,这里天气热到没有什么食欲,每天都不懂要煮什么。这开胃的鸡丝,我拿走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天下班回家途中我也是没有食欲,冲了凉才觉的肚子饿。吃凉拌的食物才开胃,现在我都将雪梨切条,用桔子汁,糖盐腌制,然后冷藏,吃饱饭后吃,解腻和开开胃。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