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7, 2023

儿子的叉烧梦

儿子说国外的城镇是很难吃得到叉烧肉。他说回去之前想要学煮叉烧肉。

我看过意米分享的叉烧肉,看起来好滋味,但是食谱是需要用到椰糖就不适合教儿子因为椰糖在国外当地很难买的到。

我回想起娘家妈妈煮的叉烧肉,步骤是用一条三层肉,加糖,盐,酱清和一点红色素腌制大半天,之后下锅用水焖煮到收干汁,即可。问我味道如何?少女时的食味早已忘干净。

现在小超市卖的调味料酱包琳瑯滿目。那天与儿子去吃点心早餐,旁边就有一间小超市,吃完了早餐就进去逛一逛帮助消化。当时只专注在调味酱包部分,买了不少药材汤包,顺便买了烹调的酱料其中就有一包叉烧酱料,结账时单单是酱味料包一共花费一百多块。

隔了几周才心血来潮教儿子煮叉烧肉。说起来很不好意思,用的是酱汁包装也没什么厨艺可言。


用1kg的三层肉,用叉子插几下为了更入味。

加入一包叉烧酱,腌制。放进冰箱冷藏一晚。

隔天是家里男人的生日,我叫儿子煮叉烧肉当礼物送给爸爸吃。

煮沸一锅450ml的清水,

放入腌制过的三层肉,盖上,中火焖煮,

二十分钟翻转过来, 盖上,继续焖煮二十分钟。

打开盖子,转大火收汁

当水份蒸发完后,锅里剩下的是浓稠酱汁,

这时要转中小火慢慢地熬煮上色,这时肥肉部位也出现油煎出猪油的状态,

慢火煎到肥肉微焦,即可。

出来的成品,似模似样。



儿子超级兴奋,终于在国外可以吃到叉烧肉了!

他等不及问可以试吃一块吗?我说当然可以,这就是厨师的专利,想试吃多少都没问题。


切好的烧肉,流下口水,直到今天我才知道好味的叉烧是这样简单就煮出来的。


吃了一口,肥嫩适中,微甜咸不腻,既然是跟外面的烧腊店里卖的叉烧是同一个味道咧!


在国外揣出这一味拿手菜来请客,会不会让儿子多一处优势吸引女孩子呀?

我们吃饭时还一度调侃儿子編故事。从此儿子的家传菜就是煮叉烧肉,每吃一次让他的老婆和孩子回味无穷。奇怪的是每次儿子都是偷偷摸摸选择在半夜下厨腌制叉烧肉。直到他百年归老时才甘愿说出家传菜叉烧的秘方。这时儿孙满堂只见他手震震取出叉烧酱包说秘方就是要用这个叉烧酱包。。。lll

大家听完无言。原来秘方就是这样简单。同时腹语你不早说!哈哈

推荐uncle james 叉烧酱。

看了成份,除了跟妈妈同样用了盐,糖,酱油,红色系,另外加入蚝油,麦芽。





2 comments:

  1. 这个牌子不错吃,也可以拿来腌鸡。我煮的是懒人版,把腌好的鸡/肉直接放入烤炉里烤熟就可以了。在最后涂上蜜糖,提高温度烤个5分钟就搞定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烤应该没有卤好吃,卤过的肉比较软和入味,适合牙齿不好的我。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