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8, 2023

惹味的红辣椒叁巴酱

你喜欢马来西亚的饮食风味吗?我在这片天地分享的菜肴大多数是属于客家人风味,都是从家婆那里偷学回来。家婆也是一个吃货呗,对于烹调拥有坚持的一面,这也不是坏事,因为传统家常菜风味要的就是坚持才能传承流芳百世。

可惜年轻一辈媳妇都觉得步骤琐碎很费时间,所以都不大感兴趣这一系列的客家菜,而且下一代的孩子对于吃中餐这回事麻麻地,屁孩都偏向西式或者是新式调味料理譬如麻辣口味之类等等。实在家里的饭菜没有外头的香呀!

我家孩子打小被我养成中餐胃,而且口味大众化。居住在马来西亚多元种族文化的国土,不用说食物文化也是多姿多彩,譬如马来餐,印度餐,泰国餐,娘惹餐,印尼餐,越南餐,日本餐,西餐等等,这些种类食物我家孩子都喜欢,不负名称吃货的代号。

这都归功于厨娘我的功劳呀!因为一是偷师有成,日久厨艺还算不错啦,二是外食不好吃不打包的坚持精神,我就是那一位街坊为了好吃的叉烧包会跑多几条街购买的师奶。岁月悠悠下去家里屁孩能不变成吃货咩?

我有认识的家长说不会允许自家孩子到海外留学,担心他们毕业后就会在当落地生根。家里男人也有点担忧偶尔开玩笑对着儿子说一定要回家哦!这一层我从来不担心,相反我担心他毕业后急切切回国来为了吃妈妈煮的饭菜呀!实在要守住儿子的心先要守住他的胃这一点我做的很成功。

我的意见是先赚几年欧元还父母债先,到时累积一点工作经验再回家也不迟哦。


儿子说要学做叁巴酱,特别强调是配吃nasi lemak的那一种类。我不曾煮过咧,平常我都是用家婆的食谱来盅参巴酱。

新鲜的6条红辣椒,

2条小辣椒,

5粒小葱头仔,

5粒蒜米,

先用搅拌机打碎,

加入江鱼仔,搅一下下,就可以取出来。

热锅,倒多一点油

加入辣椒酱,和一小块马来盏,中大火爆香,

一直炒到辣椒酱的水份蒸发,

剩余的辣油继续爆香辣椒酱发出香味,

加一点盐,即可。

取出来放碗里,挤点三四粒的桔子汁份量。


我跟儿子说,这类叁巴酱可以直接送饭吃,或者炒臭豆或炒肉碎,炒豆角等等,爱怎样吃都可以。

儿子说国外当地很难买到新鲜的红辣椒滴,去中亚超市买好像有点贵。通常他都是在超市买辣椒干。


俗话说得妙呀!教儿子吃鱼不如先教他钓鱼。nasi lemak 参巴酱就不买罐装的,教会儿子煮参巴酱,将来想吃时就货源不愁呀!看来我还是要穿上三点式永衣悄悄潜水去linnh和意米家翻箱倒柜偷取他们家的食谱,呵呵。

晚餐烫熟羊角豆,

淋上一点熟油和酱清,

加上儿子炒的参巴酱,

好好吃喔!


开饭啦))))今餐家里男人肯定要用上碟子盛白饭,然后手抓饭配参巴吃。




4 comments:

  1. 可能到时候你儿子在那边把你的厨艺发扬光大,开餐馆请你过去坐镇客串呢。haha~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是我比较有意思在那里开档卖煮炒咯。哈哈

      Delete
  2. 偷!我报警, 但你穿泳衣是不能进警察局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么警察叔叔捉到穿短裤或穿短裙的女飞贼要怎么办才好呢?实在是令人很无言。
      我曾经穿正式的西装短裤去renew IC也是被赶出来,叫我回家换条长裤过来,现在我去政府部门除了头,其它部位都包的密密实实。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