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9

李娟之羊道散文集

真不好意思,天天记录日子,说着日子偶尔一时茫然搞糊涂将之前一篇原是星期四说成星期三,无法相信啊,一不留神,日子过着...过着就过去了。步入中年后深切领会骤然回首已经是白发苍颜,印证一句人类不是慢慢地变老而是瞬间老去,拥有共鸣的大叔大妈来一起拥抱拭泪呗~呜呜

内心小小剧场演绎完毕,回归话题今天不说吃的,来点文青分享呗。

近来沉迷阅读作家李娟的书籍,目前在网线翻阅 <<羊道>> 三部曲的散文集,作品分成三本书出版,有<<春牧场>>,<<前山夏牧场>> 和 <<深山夏牧场>>, 内容描述李娟作家到新疆北部游牧地区介入一家哈萨克牧民的生活所经历的记录,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后一支最为纯正的游牧民族,一年之中骑马牵着骆驼,赶着羊群,浩浩荡荡循着山谷,越过深山,冒着风雪为了逐水草而迁徙无数次。

作家李娟以女儿的身份跟随着扎克拜妈妈一家体验草原生活。她入乡随俗每天干着粗活,譬如冬天必须翻山越岭寻找冰雪回去储存食水,除此之外溜达在大草原上到处捡牛粪回去起火烧茶水,然后扳开早已变硬化的馕泡着茶水吃就是游民的一日三餐主食。如此艰苦的生活文化,加上大草原,山谷,深山奇观的有趣描述,真是令读者大开眼界长知识。

当我阅读完毕倒是有一种类似在年轻时阅读三毛撒哈拉沙漠的故事后非常响往去探窥一切的感觉又回来了。

想起了一首叫白云的歌谣,是我六年级的音乐课老师所教,或许我也遗传了客家妹喜爱唱山歌的基因尤其在下厨心血来潮哼唱着几句。感恩的是渡过悠悠漫长的岁月乐曲还能够保存在记忆中宛若保存着人生最美好单纯的初衷。

星期一早上好,不介意一起来哼几句呗,唱歌可以舒畅心情愿你今日平静止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