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1, 2023

南乳包菜豆腐卜腐竹斋菜

来临的四月份会安排一趟国内小出游。出游的团员有我,女儿,女儿的同学,同学的朋友,可说大家关系很不熟悉,对于我来说是完全陌生程度。

女儿的同学提议小出游计划。女儿跟同学的朋友也只有一面之缘,俗话说三人行必有一个被落后,不用问阿贵了,出游行的话这个被抛在后头的人是谁?女儿一直犹豫不决该不该答应同学请求?我见如此就提义自己也一起去呗,因为很早以前我就拥有一个母女团出游的想法。基于年假和旅费关系,来一场短暂的出游也很不错,择日不如撞日,就趁着这一个机会咯。

这样的团队是不是像启动老母鸡带小鸡出游的模式?才不是,我的担子很轻松哦,一切由妹妹仔处理,不管是机票或住宿攻略都不管我事。我看姐姐和同学很开心不断地联系和安排行程。其实我也插手不来呀,以前家庭出游我只负责搜索资料和安排行程,其它是一窍不通,因为机票和住所是由货比三家的家里男人负责,他已经是达人,本来姐姐已经找到一处住所,我也同意了,但是被他否定后推荐一间设备更完善而且价格相差不大的酒店。这就是人生经历,妹妹仔们都可都是第一次自己出游的菜鸟呀!趁机学习吧!(我也是第一次没有老公陪伴出游咧!!!大家都是菜鸟啊!)

今次出游我的人设是要当个隐形人,爱怎样就怎样,我没有意见,只有一点要求妹妹仔们最好提早三个小时到达机场聚合。


送上一道客家风味的斋菜。


我们习惯用南乳烹调斋菜,而且被要求放多点南乳,烹调出来必需浓郁的味道才够好吃。偶尔我少放一点都会被家里男人嫌弃不够味。但是南乳放太多会带苦涩味呀!所以懂得的煮妇都会加入少许糖中和菜肴味道,味道吃起来才会有层次感,不会只带死咸味。

某人见我炒斋菜撒点白糖嘲讽说为什么你炒菜喜欢放糖?我听了也不会生气,想当年我十七八岁学人菜鸟下厨时曾经我也很大言不惭的批评长辈炒咸菜为何撒白糖?那是你不懂什么叫层次感味道呀!

关系不亲密我也一笑而过。但是我心里嘀咕经常外食的人,在外吃的菜肴都是一勺一勺的加入白糖调味都不知进食多少份量下肚子!我只是撒点糖中和味道也就不要太嫌弃哦。


爆香蒜米,加入四块南乳,爆香

撒点白糖

加入大白菜,翻炒

加了黑木耳,豆腐卜,金针花,继续翻炒

注入清水,

调味:一点盐, 蚝油

下炸过的腐竹皮,闷煮一会儿

加入适量的冬粉丝,炒一会儿,即可。

冬粉丝很会吸水份,因此焖煮时可以随时加了清水。

这并非纯斋菜的吃法,假如要一百巴仙吃斋菜,不必用蒜米和改用斋蚝油或者斋调味素。

来来来,吃一口。





4 comments:

  1. 这道菜我爱!谢谢分享。
    "我心里嘀咕经常外食的人,在外吃的菜肴都是一勺一勺的加入白糖调味都不知进食多少份量下肚子!" 常常也有这种感觉,盐啊糖啊油啊蚝油啊……
    有一次到朋友家做蛋糕,她瞪大眼睛很意外一个Brownie原来需要那么多糖和油,乌贼可是减糖和油了呢!

    祝Sk姐姐出游快乐!

    ReplyDelete
    Replies
    1. 跟着妹妹仔的行程,一天跑几个景点我都不知道有没有这种脚力溜达。

      我懂烤蛋糕后,都不敢经常吃蛋糕,热量太高了!无知的馋虫才是最幸福的。

      Delete
  2. 哇!老鸟带菜鸟出游。我刚跟一群小鸟去游海岛, 感觉不错, 东西都有人帮忙提。孝亲敬老。嘿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们的行程才叫渡假,跟着小鸟们一天跑几个景点全靠两条腿走动,这是军训行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