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8, 2013

说苦瓜

小苦瓜瓤马胶鱼肉馅,
这类小苦瓜不错吃,
脆口中隐约带上一丝丝苦涩味,
比起普通的苦瓜有另一种风味,
喜欢苦中带苦的人会更欣赏。

说苦瓜
围绕着老家村庄的一大座树胶林,砍伐后被油棕园取代,里头野生了很多苦瓜藤,一丛一丛的在野草堆中。

新年期间跟着哥哥姐姐骑着摩多,进过凹凸弯曲的小路深入园林。用手一拔一扯了大堆装入大袋扛回家。
藤茎中牵连接小苦瓜,一个一个挑出来,洗净可以搅成苦瓜汁,对糖尿病患者很好。

藤茎和苦瓜叶冲洗几轮,之后在太阳低下暴晒干,扎成一把一把收藏。我嘲笑现代那里会有人还做这种苦差事?
其实苦瓜藤是上天送給凡人的良药,只是很多人都遗忘遗弃,只有如村姑的老妈珍惜,一直说很好,对人很好的。

我坐月子时,就是靠这隐藏着一扎扎的妈妈爱心,烧水洗澡了一个月。小孩高烧不退,烧一盘热水抹身去热气。我二十四岁出水豆,顶着高烧长途跋涉坐巴士,傍晚低达家门口等着我的,也是烧成一大盆的热水,泡一泡可以去痒,信不信由你。

2 comments:

  1. 我怀孕的时候出水痘呢!不过,我女儿20岁人了,还没有出水痘呢,等她出水痘,我要去哪里找苦瓜藤呀?!

    ReplyDelete
  2. 她在你肚子里可能有遗传到低抗力,可能不会出很多水豆。
    你也不用想太多要去找苦瓜藤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