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2, 2013

想喝豆浆水

想喝一杯热呼呼的豆浆,放工回家,打开柜子,搬出打果汁机,倒进前一晚泡过水的黄豆搅拌,过后用沙布过滤,煮沸加糖,晚上就会有杯可口的豆浆暖肚子。

我是不是越活越回到过去?好像旧时妈妈的乡下年代, 想吃什么, 必需先劈木材晒干起火, 自备材料才能入厨动工,花费大半天的功夫,最后才能坐在木凳子上翘起脚,喝一杯热呼呼的豆浆?
当然,如今的年代方便简易很多,想喝不想劳累,只要起动引擎驾车出去兜个圈,就可以外买带一盒热呼呼的回家。

话说煮豆浆对于我来说也不是难事,曾经有段日子,热衷的沉迷于煮豆浆喝豆浆,听说长期的效果能够年轻化,皮肤滑溜溜,所以很积极的每周煮一回,最后还豪爽的败了一架豆浆机,以为会喝上长长久久,谁知热潮过去,最终被打入冷官收藏。
原本想用豆浆机,发觉它是放在储藏室最里面的角落,算了,算了,要移动会牵连其它杂物,还是用随手可取的打果汁机吧!

有个已经退休的uncle同事说了一个煮豆浆的秘诀,加入一两片的班兰叶和黄豆搅拌成汁,煮出来的豆浆会特别香醇。真的,他绝对没有骗人。

洗好的黄豆用水泡过夜,
黄豆,一两小段的班兰叶,适量的清水搅拌,
(黄豆份量多的话,重复步骤几次)
用沙布过滤两三次,
不想太重黄豆口味,可以注入适量清水,
大火煮滚,放几片 班兰叶, 转小火煮,
偶尔搅拌,注意泡沫会涌出来,
用勺子掏出豆浆水表面的泡泡沫,
加糖煮至浓郁飘浮香味。

6 comments:

  1. 煮豆浆的时候,真的要注意!稍微没有搅拌,豆浆就涌出来,我试过了好几次,结果最多工的还是要抹煤气炉。。。。:(

    可以加两片姜下去一起煮,好好喝!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以为苦妈是十指不沾杨春水,看起来偶尔还是有下厨哦!
      除了豆浆外,还有意米水,我有时会大意以为水没有滚,就先盖上,等到我察觉的时间已经涌出来了,哭泣~

      下次放姜试一试,是秘诀hor!

      Delete
  2. 我很喜欢喝豆浆,怀孕时姐姐有自己做给我喝〜
    我之前想买豆浆机可是要四位数就还是决定买现成的就好^_^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是时常在pasar malam买来喝,但是小贩卖的都放了香精。
      你姐姐很疼爱妹妹也!无论如何自己煮的会比较喝的安心。

      Delete
  3. 加了班兰的豆浆真的很香
    我妈有时候也会加黑豆在豆浆里,也不错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加黑豆?也是秘诀hor! 下次我试一试,我的喝豆浆风又吹起来了,想一想又不是很难的煮法,快要接近中年的我还是多劳动下厨煮来喝。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