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 2013

炒糯米饭

我家男人喜欢吃炒糯米饭,偶尔不懂吹得是什么风?(答案:吹头疯~~~) 心血来潮闹着说自己动手下厨,基于我的抗议,他只好心动没行动而作罢。对于这类型男人将打扫视为苦差,平时不下厨,一入厨肯定翻乱储房角落,可能需要劳动我清理,况且煮出来的也不一定美味可口,这种献殷勤的方式可免即免。

我以前是很爱吃糯米饭的,自从肠胃不好难消化,已经减少食量。有时心情好,会下厨做个糯米鸡饭给男人小孩带便当,炒的话就不曾煮过,因为从生米炒到熟必需耗很长时间,也讲究技巧。加上近日炎热气候,就算搬来table fan 对着身体狂吹,乃是热气无法挡, 还是不要自讨苦吃。

有老主妇传授方式,先蒸再炒。
如何蒸法就是重点?
糯米先泡水两个小时,放入蒸盘,
注入水的份量要和糯米共同在一条水平线,不能超越或低过在蒸盘里的糯米高度,蒸出来硬度就刚刚好。

蒸熟后的白糯米饭香喷喷,让我想起以前读书时期常吃的糕点。用切半的透明塑胶袋,盛上一小团,加入小汤匙自家煮的咖椰裹着,香香甜甜,怀念。

炒糯米饭,最重要的材料是爆香蒜米,葱头仔,加上虾米,其它如冬菇,午餐肉粒和花生就随个人口味。

爆香蒜米,葱头仔,虾米,冬菇,午餐肉粒,
加入糯米就转小火,筷子勺子齐用,一拨一炒。
加入拌好的调味:酱油,蚝油,糖
调到自己喜欢的口味,
最后加入黑酱油,花生粒,拨均匀,撒香葱粒。

炒饭炒面也好,黑酱油最后才加入,太早加入导致面条或饭粒容易沾锅。

2 comments:

  1. 妳真的可以开餐馆了。太厉害了吧!

    ReplyDelete
  2. 调虫小技,只能骗骗你这种少下厨的师奶。
    我也是写爽的做个记录,希望女儿嫁人后,会有兴趣看。
    我面子书上每日或两三日放上一张煮食的照片,通常时刻都是拍苍蝇没人过问,但是就是想写下来给将来的小孩看,小孩就是我的推动力不停的做记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