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7, 2019

黑非洲鱼

那段旧时的日子,黑非洲鱼很便宜,肥大一条约三四块钱,价位简直是在贱卖。

又有一段时日更离谱,左右邻居都爱往池塘打捞非洲鱼,一袋又一袋送过来,吃腻了,饭桌多次出现清蒸非洲鱼,我筷子都懒得碰一次。提起这厢事想起幼时本人在饭桌上是个讨厌鬼,一顿饭吃得拖拖拉拉,喜欢一口饭含在嘴里,恍一恍神往往都给忘了要咽下肚子里,经常惹怒长辈骂骂声,我下场是凄凄哀哀声,呵呵。

基于送过来的小条非洲鱼清蒸也没几口鲜肉吃,通常处理干净抹上盐巴,放在太阳底下晒上几天又是另一道油煎咸鱼风味的菜肴。

但是我亦旧不爱吃,谁叫本人是个挑食鬼。

渡过了几年的时间邻居们不再去捕捉非洲鱼。那个时期每逢周末父亲载着母亲到附近的早市买菜后,偶尔顺便到鱼档买一条肥大的非洲鱼回家。

说起来母亲厨艺不佳,清蒸鱼倒是有一手,本人感觉她这一味足够跑天下。

煮法:爆香熟油蒜蓉,姜丝,加入泡软的冬菇片,几粒去壳的红棗,炒一炒,即可。

调味:酱清和蚝油。(不要问我为什么加入红棗?只能说是本人母亲的厨艺独创秘诀,我家老公就觉得很怪啊!)

以上混合之后,淋上处理干净的非洲鱼,然后隔水盖上蒸熟即可。

一大盘的鱼肉揣上桌,家人马上起筷抢着吃,尤其是父亲吃得津津有味,少有得夸口赞一句:好吃,好吃!

事隔多年想起原来他老人家颇爱吃清蒸鱼,至今往事只能回味。

从乡下带回来很大一条的黑非洲鱼,我拿来清蒸豆瓣酱,下次可以尝试母亲的煮法。


黑非洲鱼肉鲜甜,滑嫩,不错吃。

星期三,安好,日子不断地重复照着剧本渡过也不是坏事,偶尔平淡也是一种幸福,愿你笑笑没烦恼。


4 comments:

  1. 加入红枣?
    那可是你家的祖传秘方了,难得你大方公告天下,好人一个:)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妈妈的厨艺很一般而已,这秘方真有点怪怪咧。

      Delete